【禁闻】外媒:中共欲主导资本市场 西方或断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1日讯】中共近年来严格监管,并限制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上市,同时却引导众多企业,进行公开募资。外媒分析,北京正试图打造为其“政策目标”服务的国内资本市场,这种做法可能会迫使西方最终切断对华投资

过去一年多,中共以保护国家安全和隐私等理由,对互联网和相关科技公司大力整顿监管,使得他们的市值严重缩水,投资人蒙受巨大损失。

近期北京多次释放信号重振民营科技企业信心,但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的态度仍高度不确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卡普里(Alex Capri)对美国之音表示,这类科技民企的发展空间,完全取决于是否符合中共对经济运行、数据收集等的总体战略。

英国《金融时报》6月13日的文章,从另一角度呼应了这个观察。

报导称,面对西方社会的围堵,对中共而言,高科技创新是发展国防的核心,芯片、量子计算等产业更为重要,而不是民营互联网平台。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表示,中共以“军民融合”为手段,要求民用技术必须为军队服务。互联网平台背后赖以运作的硬件结构,才是最终目标。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上游的这些结构发展好了,后面这些就是网络的那个运用,才有办法让它拥有真正的自主权。那在这个半导体,还有就是射频,还有就是这个服务器,这个三大技术全都是可以从军工业里面去应用的。所以我想他现在就是集中资源办大事,就是先把这些核心的硬件以军事工业来带。”

报导说,中共将市场资金大量注入国防核心科技公司,引导资本市场为它的政策服务。

投资数据库公司Preqin统计显示,以中国投资为主的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集资,中共主导基金所占份额已经超过1/3,是习近平上台前的十几倍。

咨询公司贝恩估计,在去年,以投资中国为导向的国内外基金募集超过 860 亿美元,约40% 流向了中共主导的基金。

《金融时报》指,这些基金既要推进中共的政策目标,又要实现投资回报, 最终目的是在战略领域发展出新一代的国有龙头企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一直都是这样做,它其实在所有能够控制的领域,它都是搞这种国家队的。我们知道就是有国有企业啊、国营企业。中共它自己迷信于自己的那个举国体制,它认为可以通过调动这种官僚、资金和力量很快的形成拳头型的优势。”

这种政府主导型基金效率低下的弊端,近年来也不断显露。

紫光集团曾经在半导体领域频频大手笔并购,还放话要买下台积电、美光,烧完几千亿人民币后,在去年宣布破产重整。

号称投资过千亿的武汉弘芯和济南泉芯,也已经在2021年初和2020年中宣布破产,最后连一片芯片也没生产出来。

报导说,中共在限制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的同时,却有意引导更多战略性产业进行IPO,包括电动汽车、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高端设备制造。

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数据显示,2020年,这类公司上市首次占到中国股权融资总额的一半以上,去年更是筹集了创纪录的7350亿元人民币。

报导还说,如果北京以绑定目标的方式重塑中国资本市场,西方最终可能会决定切断投资。

苏紫云认为,除了切断投资,西方国家还需要从贸易和技术控制着手。

苏紫云:“从那个贸易的那个管制去限缩中共可能会获得其他的那个资金的来源。第二个就是说对于敏感科技公司或者是这个外资投资中国的这个科技产业,就是可能会做比较严格的审查,避免说资金流入中国(中共)的目标军工企业,变相协助中共发展。”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正在推进立法,筛查对中共等敌对国家的投资,包括涉及知识产权转让的交易,风投和私募股权交易等出资。

编辑/李明飞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