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祭新规 禁高官亲属经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0日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规定,对高官亲属经商提出“禁业要求”,违反规定者,或者是官员退职,或者其亲属停止经商。习近平北戴河会议前夕祭出这一新规,引起舆论关注。

习近平对高官祭出“新规”

中共党媒新华社6月19日报导,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加强对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管理。

《规定》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提出不同的禁业要求,官员职务层次越高要求越严,且综合部门严于其它部门。

这项《规定》主要适用对象是“厅局级”及相当职务层次以上的高官,要求上述官员每年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当局则会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

违反禁业规定的官员将受到相应处分,或者是该官员退出现职、接受职务调整;或者是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经商办企业。

另外,对于拟提拔的官员,如查核其不符合拟任岗位禁业规定的,其亲属不退出经商办企业的不予任用。

《规定》最后指出,官员不如实报告、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其亲属违反规定以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形式虚假退出的,将严肃问责。

目前正是中共党内派系在北戴河会议召开前的人事卡位关键时期,习近平在此敏感时间点对官员祭出这一新规,引起舆论关注。

6月20日,#领导干部子女的配偶经商也需报告#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上亿。当局声称这项新规对于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防范贪腐具有重要意义。

但许多网友质疑,这项新规是在糊弄百姓:“现在有几个公仆的直系亲属家属不在经商呢?”“领导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兄弟、姐妹呢?难道不会成为利益输送的一环?”

还有网友嘲讽中共官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离婚不离家”、“如果只结婚不领证呢?深圳张晓中做了很好的示范,只办婚礼不领证,貌似就不用向组织汇报了。像这种隐婚的,能管得了吗?”

“大家还记不记得,前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宾利姐维权那事儿?虽然扒出来她‘老公’确实在国企上市公司当领导,但是人家离异单身,办了酒席但没有领证,明面上没有任何经济往来纠纷,即使分财产也没有太大关系,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样本,早就离婚净身出户,把老婆孩子都安顿好了。”

更有网友提议:“依我看,只要是干部子女移民国外,不是中国籍的都应该不能继续当官。这个才够狠。”

北戴河会议前夕 习近平动作频频

另外,在这项新规公布的前两天(6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40次集体学习时对政治局委员喊话,称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刀刃向内”、肃清流毒。

他还说,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中央政治局委员在严于律己上必须坚持最高标准,“要求全党做到的要率先做到,要求全党不做的要坚决不做”。

习近平警告政治局委员,以及随后公布的官员亲属经商“禁业要求”,释放北戴河会议前夕党内斗争加剧的信号。

5月初,加拿大学者吴国光接受法国广播电台专访时曾预测,“今年夏天,最迟七八月份以前,会发生习对高层政治人物的政治清洗。”

“政治局委员一级吧。”他说,习近平在二十大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进入第三任期。那么,再进一步,就是在二十大上组织一个对习来说顺心的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

吴国光曾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现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和历史系教授。他分析说,习上台十年以来,不断通过反腐败,来进行党内高层政治清洗,在清洗过程中,不断的拉拔自己的人马,不断地重组权力。

“到了二十大这样一个权力重组的关键准备阶段,他(习近平)这么做,应该是不奇怪的。”吴国光表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