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害怕的不是坏人,而是对坏人的纵容

这一段时间,糟心的事儿真不少。一波波的疫情,徐州发生的对铁链女的罪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野蛮入侵,上海的封城,一件接着一件,让人心里发堵。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最近又添了两桩新的罪恶,那就是在德州发生的小学校园枪杀案,和在唐山发生的暴力殴打妇女的血腥事件。这两件事儿,网上已经讨论了很久,真知灼见大家都讲了不少,我今天想着重讲一讲这些罪恶发生之后,我们该如何改进的问题。

有一点估计大家都有共识,那就是我们人类本身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有优缺点,这也造成了由所有人所组成的人类社会的不完美。不管是古代社会,还是当今社会的不同国家,不同族裔,暴力事件从来就没有消停过。估计在我可以看得到的将来,这种人性的丑恶和对他人的伤害,也不会即刻消亡。不过,虽然每个国家,每个社会都有犯罪事件和暴力的行为,我们就没有对比,没有分别了吗?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对于不同国家的治安情况,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有详尽的分析和比较,也有不少相应的安全指数的排名。比如说,芬兰,丹麦,挪威,瑞士,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多年以来一直在最安全国家的榜首位置。而南非,阿富汗,委内瑞拉,这都是大家所熟知的犯罪率极高的国家,不管是出差还是旅游,如果能够避免还是尽量避免吧。即使是在美国国内,不同城市之间,甚至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治安状况也大相径庭。这些都是事实,大家虽然对此很不满意,但是也不得不接受,而且很重要的,大家都有着相应的心理预期。比如说,我去日本出差的时候,因为时差,大半夜里睡不着觉,就走到附近的公园里散步,一点都不会担心。而每年我总有一两次到所在城市的不太安全的街区,那个时候可是加倍的小心,办完事就走。

当然,这些治安报告和排名,都是根据各国的犯罪记录进行统计的。有些国家的统计不完善,或者是有系统性的偏差,就有可能造成我们心理上的安全预期与现实产生差距,有时候甚至是相当大的差距。关于这一点,我相信经历过我们国家七十年代底,八十年代初的朋友们都有些体会。我记得当时一如既往的,到处听到的都是一派大好,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党的领导下繁荣昌盛,比美帝国主义要安全一百倍。可是实际的情况呢?当时我还是一个中学生,被人劫道抢钱的事情发生过好几回,而街头的打架斗殴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如果去查一下当时的治安统计,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当年的中国犯罪率,真的只有资本主义社会的十分之一。而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中国法律年鉴的数据显示,在1983严打之后,这犯罪率竟然是在持续上升的。这显然和我们的认知是完全相反的。

1960年-2014年美国每10万人中的暴力犯罪人数统计。资料来源:美国司法统计局。

1960年-2014年美国每10万人中的财产犯罪人数统计。资料来源:美国司法统计局。

后来飘洋过海,来到了民主社会。果然如我从小所听到的宣传,资本主义是个腐朽的社会,完全不是什么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人间乐土,作奸犯科的事情也时常听闻。不过这二十多年下来,我自己心里的安全期望值却上升了。在这些年里,我已经习惯了和太太每天晚上出去散散步,在我所生活过的各个社区,都从来没有过安全上的担心。当然,这也是因为我知道,如果真碰到了什么事儿,我一打911,肯定会有警察过来帮忙。

我个人认为,一个社会的稳定和治安,首先是要有相对较低的犯罪率,再一个就是有健全和高效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自我改进的机制。发生在德州的枪击案,让我觉得非常的愤慨和伤心。伤心的当然是那些不幸遇难的幼童,这是他们最无忧无虑,活泼浪漫的时候,做为孩子的父母,哪怕是一丝头发都不忍伤害到他们,更何况他们那稚嫩的生命。而我所愤慨的呢,当然是对当地警察执法的低效和无能,以及对重杀伤性武器的疏于管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下一步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对立法的完善和对执法机关的监督和改进。这是对那些无辜遇难者的交代,也是对将来更多孩童们的保障。

唐山的事情,则完全是另一个层面的愤慨和伤心。伤心的当然是那些被调戏,被殴打的妇女。这可是发生在公共场所,在全世界监视设备最密集的地方,也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她们几个弱女子,不仅公开地被性骚扰,而且因为稍有反抗,就被一群黑社会大哥往死里打。这难道就是继承了燕赵大地的血性吗?让我更加愤慨的是,这些施暴者,完全没有表现出对法律的哪怕一丝一毫的敬畏。出事的地点,距离当地派出所只有几百米,他们不但毫无忌惮,下的招招都是狠手。完全不夸张地说,简直就是往死里打,而且他们还威胁恐吓旁观者,简直就是无法无天的典型。

到底是谁给了他们这么大的胆子,可以完全无视法纪呢?要知道,在中国,对老百姓来说,执法机关的权威,那是和对党的权威一样,是不能有半分置疑的。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比如说孙志刚被广州公安以三无人员的理由收押,拘禁期间被收容所警员殴打身亡的事件。还有雷洋,一名受过良好教育的环保工作者,在北京被便衣警察拘留后非自然死亡。这些事情都不断在提醒我们中国人,不要惹警察。而一般的小混混,更是最怕的就是警察。

事出反常必有妖,人若反常必有刀,这里面肯定是有蹊跷的。果然,越来越多的曝光和证据显示,和徐州拐卖残害妇女的罪恶相似,这又是一起官匪结合,公权私用带来的惨剧。那几个打人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小混混,都是些有头有脸的江湖大哥,而且好几个身上都有案底。但是,他们在执法机关的包庇之下,出入派出所简直就如家常便饭。这一次也同样如此,这样一件几乎要闹出人命的血腥殴打妇女的刑事案件,竟然被当地公安局轻描淡写地描述为一般打架,一般警情,甚至连出警的时间都刻意造假。而那几个施暴者,一开始竟被堂而皇之地放走了。这次如果不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内部人士把整个事件曝光,我相信又会和许多被隐瞒的事件一样,不被记录在中国的治安统计之中,我们甚至有可能根本不会知晓有几个弱小的生命,差一点就被一帮恶人无情地夺去。

对于德州的枪杀,我在痛心的同时,还是对将来抱有希望。我觉得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监督下,各级政府会因此对司法和执法展开充分地讨论并加以改善,最大限度地杜绝将来的类似事件。但是,对唐山的暴力殴打事件,我却看不到太多的希望。为什么呢?

中国的暴力事件,并不能说它发生的频率比美国要高多少,我甚至觉得在专制制度下,有一些地方,比如说北京,因为严加管控,在牺牲了民众自由的代价下,犯罪率反而会低一些。但是,有一点让我们中国人感到无助的是,在中国,如果我们不幸遭遇到了暴徒的袭击,在很多的时候,法律或是执法机关并不能保护我们,为我们申冤。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党领导了一切,而法是在党之下,这也就失去了法治社会的基础。而法律和秩序,在我看来,是保障我们每一个人自由和权利的根本。

其实不仅是唐山,在共产党的专制制度下,那些黑恶势力的背后,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保护伞,而这些保护伞,就是那些公权私用的共产党的自家人。他们窃取了本来属于民众的公权力,却没有相应的制约和监督机构,以至于把公权当作了自己牟利的工具。而这些屡屡发生的恶性事件,也就得不到根本性的制度上的改善。只能是像当年的严打一样,离法治的社会越来越远。

我觉得在一个法治健全的社会,虽然难免会有罪恶发生,但是我们并没有失去全部希望,失去所有的安全感。毕竟,我们真正害怕的并不是坏人,而是对坏人的纵容,那才会让我们看不到未来的希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作者博客/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