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指高校“拉郎配” 就业签约造假糊弄学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5日讯】习近平近日在四川高校考察时,指一些高校弄虚作假,在毕业生签约就业问题上搞“拉郎配”,糊弄学生,营造虚假的高就业率

高校弄虚作假 逼毕业生签假就业协议

据党媒新华社6月13日报导,习近平6月8日到四川宜宾学院考察时,一场企业招聘宣讲会正在进行,他走进会场了解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

该学院负责人称,今年全校有毕业生5637人,截至6月7日,已落实毕业去向人数4165人,落实率超过70%。

习近平听后严肃地说,就业数据要真实,“现在有些学校为了追求高就业率,弄虚作假,搞‘拉郎配’,签了再说。这样不行,不能糊弄上级部门,更不能糊弄学生”。

眼下,大陆高校毕业生就业正处于关键时期。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对经济的冲击,大陆企业纷纷倒闭、裁员,民众哀叹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年”。

然而,不少应届高校毕业生向媒体透露,学校为了追求高就业率,将毕业证与就业协议挂钩,学生不签订就业协议,就拿不到毕业证,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提供假证明。

大陆财新网披露,今年3月初,河南省一家专科院校金融专业的学生表示,学校辅导员明确通知,“不签就业协议就不给毕业证”。

据了解,中共教育部早在2004年,就把就业率作为衡量高校办学水准的重要指标之一。这导致许多高校追求高就业率,逼迫学生造假。

原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对新唐人表示,高校强制让学生被迫假签约、假就业,早已不是秘密,很多签约学生在亲朋好友的企业里挂名,但并没有真正找到工作。

“我当时在高校的时候就是这样,你考研究生叫就业了,你准备考研究生也叫就业,他为了完成任务,因为你想继续升学,这不叫失业,当时我就觉得很奇怪,现在五花八门的就更多了。”李元华说。

还有一些高校为了协助学生所谓“就业”,使出各种招数,包括为学生提供挂名的校内科研助理工作,学生只需签就业协议,实际并不上班。

最近,中共教育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重申“四不准”要求,不准高校强迫、诱导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等。但网友对此不以为然,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大学生就业难 中共推行“知青下乡

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直接冲击中共政权稳定,习近平在四川考察途中向各地区各部门示警,要求做好就业等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他还呼吁大学生“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

与习近平这一呼吁相对应的是,6月6日,中共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引导2022年高校毕业生去城乡就业。

官方这一举措被指是毛泽东时代“知青下乡”运动的翻版。50年代,中共为解决就业问题,强制青年一代到农村生活工作。

当年党媒曾明确提出,“上山下乡”是一种“缓解城镇就业压力”的“重要举措”。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曾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是能骗就骗,先给你骗到农村去,那你今天去了明天你后悔,那我也叫你就业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