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指高校「拉郎配」 就業簽約造假糊弄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習近平近日在四川高校考察時,指一些高校弄虛作假,在畢業生簽約就業問題上搞「拉郎配」,糊弄學生,營造虛假的高就業率

高校弄虛作假 逼畢業生簽假就業協議

據黨媒新華社6月13日報導,習近平6月8日到四川宜賓學院考察時,一場企業招聘宣講會正在進行,他走進會場了解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

該學院負責人稱,今年全校有畢業生5637人,截至6月7日,已落實畢業去向人數4165人,落實率超過70%。

習近平聽後嚴肅地說,就業數據要真實,「現在有些學校為了追求高就業率,弄虛作假,搞『拉郎配』,簽了再說。這樣不行,不能糊弄上級部門,更不能糊弄學生」。

眼下,大陸高校畢業生就業正處於關鍵時期。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創歷史新高。由於疫情防控等因素對經濟的衝擊,大陸企業紛紛倒閉、裁員,民眾哀嘆今年是史上「最難就業年」。

然而,不少應屆高校畢業生向媒體透露,學校為了追求高就業率,將畢業證與就業協議掛鉤,學生不簽訂就業協議,就拿不到畢業證,無奈之下他們只能提供假證明。

大陸財新網披露,今年3月初,河南省一家專科院校金融專業的學生表示,學校輔導員明確通知,「不簽就業協議就不給畢業證」。

據了解,中共教育部早在2004年,就把就業率作為衡量高校辦學水準的重要指標之一。這導致許多高校追求高就業率,逼迫學生造假。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對新唐人表示,高校強制讓學生被迫假簽約、假就業,早已不是祕密,很多簽約學生在親朋好友的企業裡掛名,但並沒有真正找到工作。

「我當時在高校的時候就是這樣,你考研究生叫就業了,你準備考研究生也叫就業,他為了完成任務,因為你想繼續升學,這不叫失業,當時我就覺得很奇怪,現在五花八門的就更多了。」李元華說。

還有一些高校為了協助學生所謂「就業」,使出各種招數,包括為學生提供掛名的校內科研助理工作,學生只需簽就業協議,實際並不上班。

最近,中共教育部召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調度會,重申「四不准」要求,不准高校強迫、誘導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和勞動合同,不准將畢業證書、學位證書發放與畢業生簽約掛鉤等。但網友對此不以為然,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大學生就業難 中共推行「知青下鄉

大學生「就業難」問題直接衝擊中共政權穩定,習近平在四川考察途中向各地區各部門示警,要求做好就業等工作,「保持人心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他還呼籲大學生「客觀看待個人條件和社會需求,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

與習近平這一呼籲相對應的是,6月6日,中共民政部、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4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引導2022年高校畢業生去城鄉就業。

官方這一舉措被指是毛澤東時代「知青下鄉」運動的翻版。50年代,中共為解決就業問題,強制青年一代到農村生活工作。

當年黨媒曾明確提出,「上山下鄉」是一種「緩解城鎮就業壓力」的「重要舉措」。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曾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是能騙就騙,先給你騙到農村去,那你今天去了明天你後悔,那我也叫你就業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