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格里拉对话 中美防长针锋相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4日讯】亚洲最高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 ”在6月12日闭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俄乌战争和美中日益紧张的关系,成为焦点。

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6月10日到12日在新加坡举行,约40个国家的575名代表与会,包括外交官、国防官员和武器制造商。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1日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在印太地区越来越具有侵略性,美国将继续支持其盟友,包括台湾。

奥斯汀表示,过去几个月以来,中共军机在台湾周围的挑衅、破坏性军事行动不断增加。美国仍然坚持长期的一中政策,以《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我们坚定的支持这个原则,两岸分歧必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作为我们‘一中政策’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履行在《台湾关系法》下的承诺,包括协助台湾拥有足够的自卫能力。”

学者认为,奥斯汀的说法间接证实了此前美国总统拜登的说法,字里行间讲的非常精准。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第一个就是‘一中政策’是基于《台湾关系法》,也就是《台湾关系法》的位阶高于所谓的‘一中政策’。第二个就是他很清楚的要表达,美国反对武力改变现状的态度。第三个美国会持续的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同时这也意味着美国自己会加强战力,反制武力侵犯或者是其它形式的胁迫。”

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12日则就台湾问题发出一如既往的严厉威胁。

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祖国统一是绝对要实现的。”“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

中正大学国家安全中心主任、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宋学文:“魏凤和的这几个讲法其实是老生常谈。但是有没有想要借着这个对话来做更严重的警告呢?我认为是有。但是有没有一个具体的对应的措施呢?至少在这个香格里拉的对话里面,魏凤和的讲话里面是听不到看不到的。”

就在奥斯汀发表讲话的前一天,魏凤和与奥斯汀举行了会面。会后中方也发布了类似的言辞。

此外双方在南中国海以及亚太区域安全等所有问题上几乎都针锋相对。学者认为,这会促进印太国际更加团结在美国这边。

苏紫云:“第一个当然是中共的军事扩张已经非常清楚。中共的态度是促成民主国际团结的最大动力。第二个就是拜登政府的多边的安全机制也逐渐发挥作用。所以这一次有个史无前例的,就是中国防长跟澳洲、日本、韩国这些防长会面的时候,这三国防长都把台湾海峡的和平与安全放进去。这一点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讯号。”

本次香格里拉安全问题对话期间,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是乌克兰战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日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强调国际法的重要性,表示国际社会不能成为一个以大欺小的世界。被问到台湾问题时,泽连斯基还说,当今乌克兰的情况是全球借鉴,各国必须采取预防措施阻止战争发生。

魏凤和在会议期间,否认北京向俄罗斯提供任何援助,并声称支持和平谈判。

但周边国家表示担心。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可能进一步深化。这两个军事大国开展的联合军事活动,正在加深各国的担忧,这是毫无疑问的。”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透露,周六(11日)的一场闭门会议上对中俄关系进行了讨论,多名代表呼吁北京对俄罗斯采取更多措施。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