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墨州策略烧除酿空前野火 居民痛斥“是人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2日讯】美国新墨西哥州4月间的两次策略烧除,引发不可收拾的野火,摧毁逾350栋建筑,迫使数以千计的民众逃离山上村落。逃过一劫的居民痛斥“这不是天灾,是人祸”,总统拜登6月11日视察,允诺联邦政府将拨款援助。

策略烧除失当

农业部林务署(US Forest Service)两次策略烧除(prescribed burn)引发的火势在4月间失去控制后,大火在干旱与风助长之下,烧毁数百户位于圣塔菲东北山区的民宅。

另外,在超过32万英亩的山脉被小牛谷(Calf Canyon)和隐士峰(Hermits Peak)大火烧毁的情况下,社区还得担心森林拥有相当于沥青吸水性的极端火灾地区发生土石流、野火灰流和洪水。

新墨西哥州东北部陶斯(Taos)以西约56公里处的大火,火势则大了一倍,规模高居美国第一,迫使一处童军训练场内的人员撤离,威胁数个村落。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这是美国西南部近20年来最猛烈的野火。当地数十年的干旱加上大量干燥草木,让人不禁担心当地今年的野火季恐一发不可收拾。

目前为止,联邦紧急事故管理总署(FEMA)拨款共300多万美元给900多户,但对受损民宅拨出的最大金额约为4万美元,在一些案例中,根本不够支付随着房子一起烧毁的农业设备损失。

阿瑞拉诺(Ella Arellano)表示:“这不是天灾,是人祸。”他的家人失去了霍尔曼村(Holman)周围数百英亩的森林,“这是一个烂摊子,需要几代人才能恢复的大烂摊子”。

2022年6月2日,在新墨西哥州拉斯维加斯附近,一座被烧焦的建筑。这场大火已经燃烧了两个月,烧毁了超过31.5万英亩的土地,同时摧毁了350多所房屋和其它建筑。(Mario Tama/Getty Images)

拜登:100%承担成本

总统拜登11日搭着空军一号(Air Force)在新墨西哥州火场上空盘旋,让他得以看到被烧毁的森林和天空中的浓烟,之后他降落地面。和先前疾呼联邦政府提供更多资金援助的新墨州州长等官员见面。

地方官员告诉拜登,现阶段没有足够资源来预测天气或协助受灾户。

下午他在州首府圣塔菲的简报会告诉民选官员和紧急因应人员:“我们有责任协助这个州复原。”

拜登说,“今天(11日)我宣布联邦政府100%承担成本。”尽管他稍早表示,需要国会批准才能取得部分资金。

2022年6月2日,新墨西哥州拉斯维加斯附近的大火燃烧,车辆行驶过道路。这场大火已经燃烧了两个月,烧毁了超过31.5万英亩的土地,同时摧毁了350多所房屋和其它建筑。这是新墨西哥州现代历史上最大的野火。(Mario Tama/Getty Images)
2022年6月2日,在新墨西哥州拉斯维加斯附近,一座被烧焦的建筑。这场大火已经燃烧了两个月,烧毁了超过31.5万英亩的土地,同时摧毁了350多所房屋和其它建筑。(Mario Tama/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