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墨州策略燒除釀空前野火 居民痛斥「是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2日訊】美國新墨西哥州4月間的兩次策略燒除,引發不可收拾的野火,摧毀逾350棟建築,迫使數以千計的民眾逃離山上村落。逃過一劫的居民痛斥「這不是天災,是人禍」,總統拜登6月11日視察,允諾聯邦政府將撥款援助。

策略燒除失當

農業部林務署(US Forest Service)兩次策略燒除(prescribed burn)引發的火勢在4月間失去控制後,大火在乾旱與風助長之下,燒毀數百戶位於聖塔菲東北山區的民宅。

另外,在超過32萬英畝的山脈被小牛谷(Calf Canyon)和隱士峰(Hermits Peak)大火燒毀的情況下,社區還得擔心森林擁有相當於瀝青吸水性的極端火災地區發生土石流、野火灰流和洪水。

新墨西哥州東北部陶斯(Taos)以西約56公里處的大火,火勢則大了一倍,規模高居美國第一,迫使一處童軍訓練場內的人員撤離,威脅數個村落。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這是美國西南部近20年來最猛烈的野火。當地數十年的乾旱加上大量乾燥草木,讓人不禁擔心當地今年的野火季恐一發不可收拾。

目前為止,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撥款共300多萬美元給900多戶,但對受損民宅撥出的最大金額約為4萬美元,在一些案例中,根本不夠支付隨著房子一起燒毀的農業設備損失。

阿瑞拉諾(Ella Arellano)表示:「這不是天災,是人禍。」他的家人失去了霍爾曼村(Holman)周圍數百英畝的森林,「這是一個爛攤子,需要幾代人才能恢復的大爛攤子」。

2022年6月2日,在新墨西哥州拉斯維加斯附近,一座被燒焦的建築。這場大火已經燃燒了兩個月,燒毀了超過31.5萬英畝的土地,同時摧毀了350多所房屋和其它建築。(Mario Tama/Getty Images)

拜登:100%承擔成本

總統拜登11日搭著空軍一號(Air Force)在新墨西哥州火場上空盤旋,讓他得以看到被燒毀的森林和天空中的濃煙,之後他降落地面。和先前疾呼聯邦政府提供更多資金援助的新墨州州長等官員見面。

地方官員告訴拜登,現階段沒有足夠資源來預測天氣或協助受災戶。

下午他在州首府聖塔菲的簡報會告訴民選官員和緊急因應人員:「我們有責任協助這個州復原。」

拜登說,「今天(11日)我宣布聯邦政府100%承擔成本。」儘管他稍早表示,需要國會批准才能取得部分資金。

2022年6月2日,新墨西哥州拉斯維加斯附近的大火燃燒,車輛行駛過道路。這場大火已經燃燒了兩個月,燒毀了超過31.5萬英畝的土地,同時摧毀了350多所房屋和其它建築。這是新墨西哥州現代歷史上最大的野火。(Mario Tama/Getty Images)
2022年6月2日,在新墨西哥州拉斯維加斯附近,一座被燒焦的建築。這場大火已經燃燒了兩個月,燒毀了超過31.5萬英畝的土地,同時摧毀了350多所房屋和其它建築。(Mario Tama/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