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传统木雕近一甲子 黄妈庆获彰化文化局肯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2日讯】在台湾有一位木雕师傅,几乎整个人生都在工雕事业中度过,也被官方认定为传统技术保存者,一起来欣赏他的作品。

用铅笔画出一只鱼的轮廓,再拿起雕刻刀当画笔,木板当画布,没多久一条鱼的轮廓逐渐浮现出来,别看这6、7坪大的工作室,1992年到现在约有近500件作品问世。

木雕工作者黄妈庆:“这就是墨斗跟笔,祂在点七星。”

这件被命名为魁仙踢斗的木雕作品,在有限空间呈现无限想像的传统工艺作品,跟财子寿木雕作品,是30年前黄妈庆的工艺作品,都是提供给彰化县文化局,新增认定黄妈庆为传统工艺保存者资格的得意之作。

木雕工作者黄妈庆:“魁仙踢斗,跟那个,财子寿,龙凤跟那个麒麟,我的感受就是责任的加重。”

黄妈庆说他14岁当学徒,为了生活从外销传统木框、日本栏间、神龛以及神轿装饰等传统工艺技术,也奠定日后创新作品的基础,从1992年开始创作到现在,创作约500件作品,个人展览达120多场。

木雕工作者黄妈庆:“我是觉得是说逆(境)的时候,好像应该是更努力,提升心灵的层次去呈现在作品上。”

黄妈庆从创作中体悟到人生顺逆皆自然,像是一种禅的意境,作品是内在精神的表现,文化局统计,目前彰化县传统工艺保存者,经过认定的有22位,加上最近新增的2位一共有24位,透过认定期望这些技艺能够继续传承并且发扬光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