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零损害中国 欧盟商会:世界不会等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0日讯】上海6月1日宣布解封,当局要求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过病毒似乎不买账,上海各区还是陆续传出确诊病例,部分地区恢复封锁。对此,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清零政策削弱了上海的吸引力,世界不会等着你收拾完自己这个烂摊子的。

路透社6月9日消息,上海部分地区恢复封锁,北京地区关闭娱乐场所。而上海闵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宣布,11日上午开展全员核酸筛查,采样时段实行封闭管理。

网友纷纷在微博发文表示,上一个热搜刚说“阶梯式闭环地毯式筛查不实”,怎么闵行的全员核酸筛查又来了。反反复复,啥时候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还有网友说,嘉定也发通知了,周末两天大筛。

稍早,上海市政府接连召开两次外资企业视频圆桌会议,力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希望可以恢复并稳固外资投资上海的信心。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你有没有保证说未来不会再封城?显然中国目前的所有任何一个地方政府并没办法做这样的保证。所以你这种开会来说的话,我觉得只是把外资叫来,然后讲讲,大家说说,各宣布立场之后,最根本的是不是还有可能再封城,你的清零政策是不是放弃?”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清零政策不仅削弱了上海的吸引力,而且削弱了整个中国的吸引力,“世界不会等着中国收拾完这个烂摊子”。

黄世聪:“ 如果你是反反复复的这样封的时候,这个等于是说你让中国的经济按下暂停,但是世界的经济还是持续在运转的,世界不会等你中国,等你清零之后,我们再开工吧。显然外企对于这种清零政策,特别是我们看到欧洲商会对清零政策是相当不满,因为在地欧洲的很多中小企业,其实都面临到非常沉重的经营压力。”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外企现在选择离开,除了经商环境变差,还有其它几个原因。

黄世聪:“一个是中央政策的不明朗。中央政策过去是摆明了在一个国进民退,那所以国营企业越来越强,这些某种程度来说也会挤压到外企在中国的发展。另外第二个就是说中国自己本身的企业也茁壮起来了,那民族主义兴起之后,对这些外企它随时都面临到可能被打击、被抵制的这个压力。”

学者认为,过去几年发生在中国的一连串政治事件,一再打击外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以及对中共当局的信任度。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从最早的这个2018年开始这个中美这个贸易战,然后2019年的香港的这个《国安法》的通过,然后2020年的这个武汉肺炎,北京政府的刻意的隐瞒,然后造成这个世界的一个大流行。然后还有再加上新疆的这个事情,然后再加上这个中国在南海、在台湾海峡,对于整个东亚、东南亚造成的各国的、亚太的这个整个地缘政治的国家安全的这个危机。”

专家认为,清零政策让外企无所适从,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黄世聪:“任何企业在营运的时候,它们其实有时候更重视的反而是你的稳定性,譬如说你的政策的可控性,但是显然这些都没办法完成的时候,那我觉得就在商言商的立场,它宁可就放弃这一块市场,它去找一些其它可能可以比较稳定获利的地方。”

路透社说,上海持续两个多月的封城,不仅严重损害中国最大的商业都市的形象,而且给那里的外企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许多外籍人士选择离开上海,也有不少外企表示,将重新考虑它们的投资计划。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