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党提两项不信任案 全遭否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9日讯】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提出两项不信任决议案,9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结果被执政党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等以优势席次否决。

中央社报导,立宪民主党8日以无法容忍政府对高物价提不出因应对策等理由,向众议院提出对首相岸田文雄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另外也对屡见争议言行的众议院议长细田博之提出不信任案。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众议院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先处理细田博之的不信任决议案,经表决,被执政党自民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等以优势席次否决。

在野的日本维新会与国民民主党众议员,都在表决前退席。

众议院全体会议接着处理针对岸田内阁提出的不信任决议案。

立宪民主党代表(党主席)泉健太说明提案宗旨和意义时表示,在国民苦于高物价之时,政府没能提出物价对策,造成消费低迷可能打击日本经济,“将这个事实传达给国民,由国民想法运作政治的难得机会,就是这项不信任决议案”,呼吁投下赞成票。

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上川阳子同场合反驳说,对持续因应情势变化的岸田决断力与执行力的期待是愈来愈高,要阻止岸田脚步提出的不信任案,“是极为不老实的”。

经在场议员投票,最后在自民党及公明党等多数席次下,否决内阁不信任案。

在野党除了立宪民主党与共产党议员投赞成票外,日本维新会与国民民主党议员投反对票。

日本读卖新闻上月15日公布最新民调指出,由于首相岸田文雄内阁在防疫及因应俄乌情势方面获好评,让内阁支持率较4月民调成长4个百分点来到63%;不支持率也从4月的29%减少到23%。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