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老手艺鱼骨头创作!工艺师巧手化神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9日讯】在台湾屏东东港,有一门独特的手工艺,就是将鱼骨头制作成艺术品,一起去看看。

鱼骨头工艺师王选雄:“这只龙舟,像这个一片一片这就是鱼眼睛旁边的保护膜。”

不管是展翅的孔雀、可爱的蝴蝶,还是悬吊的白鹭鸶,每样作品栩栩如生,但你很难想像它们竟然都是,用鱼骨头做成的艺术品

鱼骨头工艺师王选雄:“以别人的眼光,可能鱼吃一吃就丢掉了,那个叫做废物,但是对我来说都是宝。”

15年岁那一年,在父亲教导下做出白鹭鸶后,便开启了他的创作之路,使用卡接跟焊熔的方式,打造了近40件作品,每一件作品使用的材料,都来自不同鱼种的部位,但他也感叹说,这东港特有的老手艺也可能即将面临失传。

鱼骨头工艺师王选雄:“以前老一辈子的都会做这些,但是现在差不多快失传了。”

然而要创作这些作品,除了要耐热、耐臭,还要有一颗沉静的心。

鱼骨头工艺师王选雄:“学这些东西第一就是你不能怕鱼腥味,第二个你要很有耐心,因为你的心要静下来才有办法慢慢地去做这些东西,所以做这些东西是我内心最平静的时候。”

王选雄将鱼骨头技艺,摇身一变,不但变成亮眼的艺术品,也让这老手艺得以继续延续。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