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老手藝魚骨頭創作!工藝師巧手化神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在台灣屏東東港,有一門獨特的手工藝,就是將魚骨頭製作成藝術品,一起去看看。

魚骨頭工藝師王選雄:「這隻龍舟,像這個一片一片這就是魚眼睛旁邊的保護膜。」

不管是展翅的孔雀、可愛的蝴蝶,還是懸吊的白鷺鷥,每樣作品栩栩如生,但你很難想像它們竟然都是,用魚骨頭做成的藝術品

魚骨頭工藝師王選雄:「以別人的眼光,可能魚吃一吃就丟掉了,那個叫做廢物,但是對我來說都是寶。」

15年歲那一年,在父親教導下做出白鷺鷥後,便開啟了他的創作之路,使用卡接跟焊熔的方式,打造了近40件作品,每一件作品使用的材料,都來自不同魚種的部位,但他也感嘆說,這東港特有的老手藝也可能即將面臨失傳。

魚骨頭工藝師王選雄:「以前老一輩子的都會做這些,但是現在差不多快失傳了。」

然而要創作這些作品,除了要耐熱、耐臭,還要有一顆沉靜的心。

魚骨頭工藝師王選雄:「學這些東西第一就是你不能怕魚腥味,第二個你要很有耐心,因為你的心要靜下來才有辦法慢慢地去做這些東西,所以做這些東西是我內心最平靜的時候。」

王選雄將魚骨頭技藝,搖身一變,不但變成亮眼的藝術品,也讓這老手藝得以繼續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