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美人鱼”搁浅 泰国村民热情救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8日讯】周二(6月7日),泰国南部董里府(Trang)的村民发现一只搁浅的“美人鱼”,并帮助它回到大海。

儒艮(Dugong)是一种濒危的哺乳动物,它被认为是古代航海故事中美人鱼和海妖的灵感来源,因此儒艮也被称为“美人鱼”或“人鱼”。

搁浅的这只儒艮似乎受了伤,身上有几道深深的抓痕和伤口,正在流血。董里府的村民发现它躺在海滩上,便把海水倒在它身上以使它保持凉爽,并用一块防水布帮助它移动。

在村民的帮助下,儒艮努力翻动着肥胖的身体,最终成功进入缅甸海(Andaman Sea),热情的村民还陪它游了一会儿,看到这只罕见的哺乳动物游走后,海滩上的村民们都开心地笑了起来。(泰国人救援儒艮的视频请点击这里。

参与救援的一位村民说,他在今年初也发现了一只搁浅的儒艮,但它已经死了,所以他很高兴能够拯救这只儒艮。

儒艮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列为受威胁物种。人类的入侵、旅游活动和海洋污染使这些海洋哺乳动物的生活变得很艰难,据估计,在董里府及其周边地区大约活跃着170只儒艮。

儒艮在野外的平均寿命为70年,长8至10英尺(约2.4至3米),重量约510至1,100磅(约232至500公斤)。

儒艮是海牛的近亲,它们的外型和行为都很相似,但儒艮的尾巴和鲸鱼的尾巴类似,有明显的分叉,而海牛的尾巴则像船桨,圆饼饼的样子。

2017年3月15日,一只海牛宝宝在法国博瓦尔动物园的海牛缸中游泳。(GUILLAUME SOUVANT/AFP via Getty Images)

儒艮是素食者,以水草为食,所以它基本上都是生活在水草很茂盛的地方。

儒艮可以在水下停留长达6分钟才浮出水面。它们有时会用尾巴“站”着,头露在水面上呼吸。大部分时间它们都是单独或成双成对地生活,不过有时也会看到它们上百只的聚集一大群。

雌性儒艮在经过一年的怀孕后会有一个小宝宝,母亲会帮助她的小宝宝到达水面进行第一次呼吸。在哺乳期,儒艮经常抱着孩子在水面附近喂奶。在大约18个月的时间里,小儒艮一直跟在母亲身边,有时会骑在母亲宽阔的背上。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