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高层地震 习夺笔杆子 清零成连任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8日讯】中共二十大临近,习近平加紧人事卡位。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的社长、总编齐换人,被指是习近平在抢夺笔杆子。

6月7日,原为中共喉舌“新华社”总编辑的傅华,取代于今年满65岁正部级退休的前社长何平,升任新华社社长;而曾任中宣部副部长,并担任驻俄罗斯记者站首席记者的吕岩松则填补傅华的空档,升任为新华社总编辑。

值得注意的是,傅华,以及庹震(《人民日报》社长、总编)、慎海雄(中宣部副部长、央视总台长、总编),先后担任过中宣部副部长,在中共十八大后,三人也先后担任过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并且都是从中央报社高层空降广东任职。

另外,习近平的心腹、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此前已接替转任四川省委书记的王晓晖,担任中宣部副部长。

有评论认为,在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对文宣系统的人事卡位,特别是让亲信李书磊主持中宣部工作,意味着习将继续掌控中共意识形态重地,握紧“笔杆子”。

与此同时,习近平“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再遇挑战,6月5日,中共国务院宣布防疫“九不准”,严禁各地在防疫方面采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一度被指是公开和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对着干。

不过,知名媒体人唐浩分析,动态清零重创经济,引发大批企业家“躺平”抗争,民怨沸腾。而“九不准”,实际是中共为推卸责任的“九甩锅”,党中央担心人民的怒火会烧到自己,把这些重创经济、伤害企业、害死人民的责任,全部往基层官员身上推。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简单一句话,习大大强硬的动态清零,不但没把病毒清零,反而还点燃了一大桶政治汽油,随时可能会扩大蔓延,变成一场向中共政权犯案的群体抗争。”

新唐人记者韩霏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