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高層地震 習奪筆桿子 清零成連任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8日訊】中共二十大臨近,習近平加緊人事卡位。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的社長、總編齊換人,被指是習近平在搶奪筆桿子。

6月7日,原為中共喉舌「新華社」總編輯的傅華,取代於今年滿65歲正部級退休的前社長何平,升任新華社社長;而曾任中宣部副部長,並擔任駐俄羅斯記者站首席記者的呂岩松則填補傅華的空檔,升任為新華社總編輯。

值得注意的是,傅華,以及庹震(《人民日報》社長、總編)、慎海雄(中宣部副部長、央視總台長、總編),先後擔任過中宣部副部長,在中共十八大後,三人也先後擔任過廣東省委宣傳部長,並且都是從中央報社高層空降廣東任職。

另外,習近平的心腹、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書磊,此前已接替轉任四川省委書記的王曉暉,擔任中宣部副部長。

有評論認為,在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對文宣系統的人事卡位,特別是讓親信李書磊主持中宣部工作,意味著習將繼續掌控中共意識形態重地,握緊「筆桿子」。

與此同時,習近平「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再遇挑戰,6月5日,中共國務院宣布防疫「九不准」,嚴禁各地在防疫方面採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等現象。一度被指是公開和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對著幹。

不過,知名媒體人唐浩分析,動態清零重創經濟,引發大批企業家「躺平」抗爭,民怨沸騰。而「九不准」,實際是中共為推卸責任的「九甩鍋」,黨中央擔心人民的怒火會燒到自己,把這些重創經濟、傷害企業、害死人民的責任,全部往基層官員身上推。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簡單一句話,習大大強硬的動態清零,不但沒把病毒清零,反而還點燃了一大桶政治汽油,隨時可能會擴大蔓延,變成一場向中共政權犯案的群體抗爭。」

新唐人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