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来首次 日本将派现役军官驻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日媒报导,为了表示对台湾的支持,日本政府将派现役自卫官常驻台湾。这是中日建交五十年来首次,以前都是派退休军官。

日本产经新闻6月4日引述消息报导,日本政府最快今年夏天将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常驻台湾。但考虑日中关系,将派遣文职官员而非武官,与目前驻台退休自卫官一起守卫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

报导说,因为台日没有邦交,一直由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负责使馆业务。事务所内部设有“安全保障担当主任”,相当于使馆的防卫驻在官,由相当于少将头衔的退休自卫官担任。即便1996年台海危机的时候,日本也因顾虑中方反应未派现役自卫官。

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指出,这将是1972年日台断交后,日本首度派遣防卫省现役官员驻台,日台军事交流将更上一层楼。

矢板明夫在表示,美国大约在二十年前就派现役上校军官到美国在台协会(AIT)担任武官。日本政府迟迟没有动作,主要是担心中方反弹。如今岸田文雄政权决定派驻现役官员,主要压力来自日本民间和美国。

产经民调显示,九成以上日本人认为,若台海发生冲突,会严重影响日本。下个月日本将举行参议员选举,岸田政府须展现应对台海危机的决心。此外,拜登总统上月访日期间明言美国将协防台湾,这也需要盟国日本配合。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最近演讲时也指出,相同理念的国家应该加强关系,创造出让中共放弃“武统台湾”的环境。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