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加剧失业危机 中国数千万青年求职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4日讯】由于COVID-19疫情导致的严厉封锁,加上去年起中共对私营教育、科技公司和房地产的加强监管,使得中国青年失业率正节节攀升。专家预测,到了今年夏天,中国青年失业率可能飙升至近20%。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公布的数据,4月份16岁~24岁的青年失业率达到了创纪录的18.2%,这个数字不仅是全国城镇失业率的3倍,也远比美国同一群体的7.9%要高。

随着疫情重创经济,人们担心失业率可能超过2020年病毒首次爆发时的高峰。然而,与2020年不同的是,由于中共当局去年加强对房地产市场、互联网平台和私教企业的打击,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可能已经流失。

据彭博社报导,在上海等爆发新一波Omicron疫情的区域,许多公司面临倒闭,一些能继续营运的公司也纷纷裁员或降低工资,这使得数百万的人面临失业。

然而,创纪录的1,076万名大学毕业生即将在2022年涌入劳动力市场,这无疑将使失业问题雪上加霜。

谢慧玉(Xie Huiyu,音译)就是其中一名失业青年,她今年25岁,在英国攻读数学硕士学位,2021年11月去了上海,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公司原本承诺说,她在夏天毕业后可获得一份产品运营相关的全职合同。然而,在3月底,当数百万名上海居民被封锁在家中时,公司突然终止了她的实习。

她向彭博社透露,该公司表示由于疫情爆发,企业面临巨大困难,因此取消了她和其他约40名应届毕业生的实习机会。

从那时起,谢慧玉一直被限制在她的出租公寓里,依靠她家人的经济支持和房东给她的食物过活。

“这是一个令人痛苦的过程”,谢慧玉说,“有时我在想,念那么多书有什么用。”

这些年轻人把焦虑宣泄在社交媒体上,并蔓延到一些大学对疫情封锁的罕见抗议中。

为了降低失业率,中国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建议中共当局允许更多学生延毕,并保留他们应届毕业生的身份。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中国区副首席经济学家杰奎琳‧荣(Jacqueline Rong,音译)表示,失业率还未达到顶峰,她预测未来几个月内,失业率可能会达到6.5%,这将是中共当局从2016年1月开始记录该数字以来的最高纪录。

她补充说,在夏天,当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时,青年失业率可能会飙升至近20%。

中国一些企业家正罕见地发表公开评论表达他们的不满,其中包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敏洪,新东方是中国最大的私营教育公司之一。在中共对课外教育行业进行全面改革后,新东方被迫在2021年解雇6万名员工。

俞敏洪在5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他在召开管理干部会议时“要求大家在努力开源的同时迅速节流,否则撑不了多久,新东方可能就完蛋了”。

“尽管我一再对自己说‘别急别急,困难一定会过去的’,但想到具体事情的桩桩件件,内心的焦虑升腾起来,常常只能靠安眠药来把自己打入睡眠。”俞敏洪写道。

科技巨头也在裁员。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运营商京东集团今年将其社区采购部门“京西”的员工人数减少了10%至15%;叫车巨头“滴滴出行”计划裁员20%。

腾讯在5月公布了自2004年上市以来最小幅度的营收增长,正在关闭其体育频道相关的多个部门。

彭博社表示,这些问题对大学毕业生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中共当局对劳动力市场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企业的,对失业者的帮助有限。

对许多年轻的求职者来说,与数以百万计的人竞争工作的压力,正使他们不堪重负。

23岁的上海学生大卫‧杨(David Yang)表示,他去年从大学毕业,专业是金融,但已被关在家里几个星期了,无法参加深圳等科技中心的工作面试。在为数十份工作投递履历后,他感到非常沮丧。

大卫‧杨说:“你原本相信你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但突然间你被禁止离开你的公寓,工作都消失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