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支非洲猪瘟疫苗将上市 美国越南研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3日讯】越南美国专家合作,成功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支可商业化的非洲猪瘟疫苗越南表示,预计周五(6月3日)将批准疫苗上市、出口,使越南成为全球第一个商业化生产这种疫苗的国家。

越南农业部副部长冯德进(Phung Duc Tien)在一份声明(链接)中表示,他们与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Agriculture research service)的科学家们,合力开发出的非洲猪瘟疫苗“是兽医界的一个里程碑”。

他表示:“这款疫苗免疫效果可维持6个月,将成为全球养猪业和猪只产业的保护伞。”

“在越南生产的非洲猪瘟疫苗,对其它国家的出口潜力非常巨大,这一成功也让人寄予厚望。”冯德进补充说。

他没有进一步提供疫苗何时可以出口,或对越南生产能力的估计。

根据越南农业部的新闻稿(链接),预计该疫苗每剂价格约1.36至1.55美元。

非洲猪瘟因源于非洲而得名,虽然对人类是无害的,但是对家猪或野猪来说,致命率接近100%。即使症状痊愈后,仍能长期携带病毒。这种疾病已传播到欧洲和亚洲,在全球造成了数亿头猪染病死亡。

从2018年起,这种致命的病毒席卷了中国,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家损失了大量的猪只,增加了进口,使肉类成本飙升。

于2019年2月,首次在越南发现病例,并迫使该国去年扑杀了约20%的猪只。

猪感染这种病毒后,会具有高度传染性,并引起高烧、食欲不振、皮肤和内部器官出血等症状。各国政府试图通过扑杀猪群、限制猪肉运输和改善农场的卫生状况,来控制这种疾病。多年来,全球一直难以成功制造出该疾病的疫苗或疗法。

尽管如此,10年来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的科学家们,一直尝试针对该病毒研发疫苗。

越南表示,自2019年11月以来,该国官员即前往美国,与专家们商讨疫苗的研发生产合作。随后,更进行了五次临床试验。

该疫苗以删除一个基因为基础,美国农业部在4月时宣布,疫苗已通过了获得批准时所需的一项关键安全测试。

美国农业部表示,安全研究是在越南上市,并随后在其它国家获得使用许可所必需的,至于是否能商业化使用,将取决于各个国家监管部门。

路透社和彭博社对本报导有所贡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