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融反腐 证监会多人落马 一人死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3日讯】随着中共二十大会期临近,习近平当局对金融领域的反腐再有新动作,6月2日,在证监会高层任职多年的两名官员一人落马,一人被判处死缓。自去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已有多名高层官员落马。

中共中纪委6月2日发布消息称,中国证监会(简称 证监会)会计部原主任王宗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证监会“老人”王宗成 刚卸任即被调查

官方简历显示,王宗成1965年3月生,安徽肥东人,1993年7月进入证监会,在证监系统工作了近30年,被称为证监会“老人”。

王宗成曾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发行监管部副主任,2016年调任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局长,两年后担任证监会会计部主任,今年5月卸任,至此番被查。

王宗成与今年4月被逮捕的证监会官员曾长虹(女),曾经长期共事。

曾长虹此前曾任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巡视员、一级巡视员,2019年8月卸任。2022年4月1日,曾长虹被开除党籍,并于4月22日被逮捕。

童道驰涉内幕交易 被判死缓

王宗成落马当天,6月2日,曾任证监会高层的原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被判死缓。

童道驰曾经在证监会工作了14年,历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部副主任、国际部主任等职。

法院称,2004年至2020年,童道驰利用担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主任、三亚书记期间,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公司上市、企业经营、融资借款、职级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共计2.74亿元人民币。

童道驰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期间,还涉嫌内幕交易,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338万余元。

巡视组进驻两月 证监会官场震荡

证监会是中共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事业单位,专门负责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近年来证监会系统已经有多名高层官员被查,如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原副主席姚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等人。

去年10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入驻证监会,在巡查两个月后,再度引发证监会官场震荡,目前为止已有多名曾在证监会系统任职的人员被查。

今年5月20日,证监会网站公布,证监会湖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朱治龙被查,称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4月初,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曾长虹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官方称,曾长虹长期在证券发行审核关键岗位,“靠发审、吃发审”,临近退休“逃逸式”离职,妄图逃避监督监管,继续恣意敛财。

去年下半年以来,也有多名证监系统官员被查,包括国泰君安证券原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朱毅、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原副总裁陈翔、上交所原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等。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