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宣布深化贸易倡议 6月底华府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周三(6月1日),美台经济合作关系获得突破。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双方将深化贸易关系,预计在月底进行首次谈判,为未来协议制定蓝图。由于不涉及市场准入,该谈判可不经过国会批准直接进行。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日公布了“美国-台湾21世纪贸易倡议”具体深化双方贸易关系的新蓝图。据介绍,该倡议旨在“结束强迫劳动”和“有害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以增强华盛顿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声明中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将和台湾代表“在贸易便利化、监管措施、农业、反腐败和支持小企业等领域达成协议,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谈判路线图”。预期未来双方的谈判内容还包含:法规订定原则、掌握数位贸易所带来的利益、推广以劳工为中心的贸易、支持环境及气候行动、标准、国营事业、非市场政策及作法等共11项。

行政院政治委员邓振中表示,预计月底就会前往华盛顿进行首次谈判,至于是否是跟戴琪签订还要看美方决定。

此举是拜登政府将重心转向印太地区的政策之一。

拜登刚在访问日本期间正式推出《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IPEF),该框架被认为是华盛顿希望联合盟友,加强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存在,以对抗北京影响力的经济政策。目前已有13个国家签署了加入,以促进复原力、公平和竞争力。

但无论是IPEF,还是新宣布的美台贸易倡议都不包括关税减免。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电话会议中说,由于该倡议不涉及市场准入问题,因此不需要国会批准,可以直接进行各项谈判,但白宫不排除在未来纳入市场准入的任何可能性。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