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宣布深化貿易倡議 6月底華府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週三(6月1日),美台經濟合作關係獲得突破。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宣布,雙方將深化貿易關係,預計在月底進行首次談判,為未來協議制定藍圖。由於不涉及市場准入,該談判可不經過國會批准直接進行。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日公布了「美國-台灣21世紀貿易倡議」具體深化雙方貿易關係的新藍圖。據介紹,該倡議旨在「結束強迫勞動」和「有害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以增強華盛頓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聲明中表示,美國貿易代表將和台灣代表「在貿易便利化、監管措施、農業、反腐敗和支持小企業等領域達成協議,制定一個雄心勃勃的談判路線圖」。預期未來雙方的談判內容還包含:法規訂定原則、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作法等共11項。

行政院政治委員鄧振中表示,預計月底就會前往華盛頓進行首次談判,至於是否是跟戴琪簽訂還要看美方決定。

此舉是拜登政府將重心轉向印太地區的政策之一。

拜登剛在訪問日本期間正式推出《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IPEF),該框架被認為是華盛頓希望聯合盟友,加強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存在,以對抗北京影響力的經濟政策。目前已有13個國家簽署了加入,以促進復原力、公平和競爭力。

但無論是IPEF,還是新宣布的美台貿易倡議都不包括關稅減免。

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在電話會議中說,由於該倡議不涉及市場准入問題,因此不需要國會批准,可以直接進行各項談判,但白宮不排除在未來納入市場准入的任何可能性。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