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报告:中共政府补贴企业 成国际“异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共每年向受青睐的国内企业提供数千亿美元的补贴,补贴率远高于其它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成为国际间的一个“异类”。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发现,2019年,中共通过直接补贴、低于市场利率的贷款、土地销售、减免税收、国有投资基金等方式,向中国国内企业提供的补贴,至少达到2480亿美元,最高可达4070亿美元,具体取决于汇率的计算方式。

这一数字,相当于2019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73%,远远高于报告调查的其它七个国家和地区的比例。例如美国用于私营企业的补贴和其它福利,仅占GDP的0.39%。

报告形容,即使用保守方法计算,中共也是一个“异类”(outlier)。而且由于一些无法量化的因素,中共的实际产业政策支出总额可能要高得多。

这份研究,是对中共在实施产业政策中,投入的金融支持程度进行量化的首次尝试。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副执行长颜慧欣:“ 在这个CSIS报告公布之前,在今年初的时候,有四个国际组织,就是像OECD、World Bank,还有TWO它们共同发表了一份报告,就是要呼吁说大家应该要就补贴问题展开合作,它实际上也有点出来,在川普任内,2020年的时候,有发布过一个美日欧三方声明,要处理非市场国家的补贴行为。但可是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对这个声明文件还没有加以处理。”

多年来,美欧一直抱怨,中共政府的支持,使得出口商品和服务的中国企业能够人为的提供低价,使没有补贴的公司很难参与竞争。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你光是生产一片太阳能面板出来,在台湾你可能是赚两块钱,但是你在中国,搞不好你一个面板可以赚到十块。所以就形成是说从大概零七、零八年之后,中国的太阳能开始在国际杀价,所以导致台湾的太阳能面板几乎是全军覆没,甚至连美国、德国的面板也全军覆没。”

颜慧欣:“其它的美、欧、日本企业当然没有办法去抗衡这种有政府支持的效果,所以其它国家就可能会溃不成军。”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副执行长颜慧欣指出,除了国企,中共财政补贴的对象,还包括一些名义上的民企。

颜慧欣:“像阿里巴巴或者是说像华为,看起来好像是民营所掌握。可是我们也都知道,中共政府在后面指导的成分非常高。因为WTO只管政府行为,等于某种程度WTO管不到现在中国对产业的补贴行为。”

观察认为,中共用政府力量去跟民企竞争,造成国际间的不公平竞争,违反了国际规则。

黄世聪:“你当然可以把某些产业划分成你要发展的产业,你可以给予某些部分的补贴。但是中国的补贴规模跟金额都相当相当庞大,而且没有管理的机制,然后这些产业到外界去乱杀价,进而影响到国际的财经秩序,所以引起各国的不满。”

不过,中共向来对此予以否认和回击,还说“不得以此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等。

去年,G7国家贸易官员就联合发布声明,抵制“有害补贴”,剑指中共。

黄世聪:“你能够做就是说,第一个,各国政府对你发起所谓的反倾销或者反垄断。第二个就是各国可以加入,你补贴,我也补贴。所以我们看下,这两三年的时间里面,你中国补贴那么多半导体,你成立了两次的大基金在补贴半导体,那好,美国也这样做,日本也这样做,欧盟也这样做。”

颜慧欣表示,一般国家都是希望能互享全球经济繁荣的结果,维持双赢局面。而中共玩的是零和游戏,它希望培养出所谓的国家冠军队,把其它国家的产业打得一蹶不振。

她预期,美日欧等领导人,今年很快就会讨论出一个拜登政府可以接受,而且希望去推动的应对措施。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