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称6月1日解封 传官方不许说解封:从未封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1日讯】上海市官方宣称6月1日起解封。然而民众爆料,官方不允许称“解封”,因为未宣布过“封城”。网民对官方甩锅作法表示气愤,“世界上还有比中(共)国更流氓的政府吗?”

5月3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通知,自6月1日起全市解封,要求“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非风险区的居委会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民出入。

31日网民爆料,30日收到消息称当晚6点,上海发布将发“解封”公告,要求媒体报导“注意把握好口径,标题和内容务必准确,防止引发歧义或误读”。具体包括“不使用‘解封’提法。上海和武汉情况不同,从未宣布过‘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是按下暂停键,但期间城市核心功能始终保持运行⋯⋯报导中不要渲染‘全面放开’‘全面正常’。”

2022年5月31日,网民爆料官方甩锅封城。(网页截图)
2022年5月31日,网民爆料官方甩锅封城。(网页截图)

还有网民爆料,“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还指出,居委会是城镇居民自治组织,居委会的行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结果,不是政府指 令;正式的规则和条令,以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为准,居委会发布的信息只代表本居委和小区自己的行动共识,政府不对其合法性负责;未来居委会再提到“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除了有正式盖章文件的,政府不承认”。

2022年5月底,网民爆料官方甩锅封城。(网页截图)
2022年5月底,网民爆料官方甩锅封城。(网页截图)

另有网民转发消息称,上海居民29日晚在小区内散步,忽然看见小区许多居民都往大门外走出去了,问大门口志愿者,是否开始解封了。志愿者回应:“你想出去就出 去,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小区是封闭的,要说封闭,那是你们居民自愿封闭的,所以用不到通知你们的。”

该居民又遇到本楼组长,问为何解封了不在群组发通知,该组长回应说:“里弄书记告诉他,叫他不要在群里发通知,因为我们没有封过小区,都是居民自发的,自愿的居家不出门的,所以没有必要发通知。”

5月30日上海市政府称解封,该居民再问楼长,楼长回答:“书记说的,上海没有封闭过,有必要告诉大家可以解封了吗?”

网民气愤道:“我听了几乎要昏过去,折腾了三个月了,居然不承认是政府行为的封城,甩锅给老百姓?这个是人说的话吗?这个政府能这么样对待上海的这件轰动世界的大事?我想不会是政府说的话,但是又想想,如果没有上面那种指示精神,一个小小的书记,他敢如此之说的吗?太把上海人当傻瓜了吧?”

2022年5月30日,网民爆料官方甩锅封城。(网页截图)
2022年5月30日,网民爆料官方甩锅封城。(网页截图)

网民谴责说:“高啊,实在是高!所有人都有目共睹,上海封城期间,主要的执行力量就是居委会、小区物业;现在,政府明确表态了,居委会在抗疫中,不属于政府指令的行为,造成的后果,,政府不承担责任;居委的做法凡不是政府要求的,政府不对其合法性负责;凡是有政府正式盖章的文件,才是政府行为,对没有文件根据的口头要求,政府不承担责任。”

网民怒斥,“世界上还有比中(共)国更流氓的政府吗?封城封门封户的所有责任都推给居委会,说居委会的行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结果,与政府无关。说白了,居民是自己饿死自己的呗!”“不要脸到无耻。”“共匪是恐怖组织占领,不是政府。”

上海自3月27日宣布以黄浦江为界,浦东、浦西两区交叉封城,之后全面封城,一直持续至今两个多月。期间,封城次生灾害频发,民众吃不上饭,强制拉到方舱隔离,有的居民受不了自杀了,有的老人无人照顾死亡了等等。

有网民留言谴责官方的作法与奥威尔书中如出一辙。“新话,真理部。感觉1984是纪实文学”,“奥威尔笑而不语”。

奥威尔是撰写《动物农庄》、《1984》小说的英国知名作家。这两部作品均揭露在社会主义名义下的极权主义社会真相。这两部作品被称为世界文坛政治讽喻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中创造的“老大哥”、“新话”、“双重思想”等词汇,被收入英语词典。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