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稱6月1日解封 傳官方不許說解封:從未封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1日訊】上海市官方宣稱6月1日起解封。然而民眾爆料,官方不允許稱「解封」,因為未宣布過「封城」。網民對官方甩鍋作法表示氣憤,「世界上還有比中(共)國更流氓的政府嗎?」

5月30日,上海市政府發布通知,自6月1日起全市解封,要求「有序恢復」住宅小區出入、公共交通運營和機動車通行,非風險區的居委會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民出入。

31日網民爆料,30日收到消息稱當晚6點,上海發布將發「解封」公告,要求媒體報導「注意把握好口徑,標題和內容務必準確,防止引發歧義或誤讀」。具體包括「不使用『解封』提法。上海和武漢情況不同,從未宣布過『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上海全域靜態管理是按下暫停鍵,但期間城市核心功能始終保持運行⋯⋯報導中不要渲染『全面放開』『全面正常』。」

2022年5月31日,網民爆料官方甩鍋封城。(網頁截圖)
2022年5月31日,網民爆料官方甩鍋封城。(網頁截圖)

還有網民爆料,「上海市有關部門負責人還指出,居委會是城鎮居民自治組織,居委會的行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結果,不是政府指 令;正式的規則和條令,以市委、市政府發布的為準,居委會發布的信息只代表本居委和小區自己的行動共識,政府不對其合法性負責;未來居委會再提到「上級有關部門要求」,除了有正式蓋章文件的,政府不承認」。

2022年5月底,網民爆料官方甩鍋封城。(網頁截圖)
2022年5月底,網民爆料官方甩鍋封城。(網頁截圖)

另有網民轉發消息稱,上海居民29日晚在小區內散步,忽然看見小區許多居民都往大門外走出去了,問大門口志願者,是否開始解封了。志願者回應:「你想出去就出 去,我們從來沒有說過小區是封閉的,要說封閉,那是你們居民自願封閉的,所以用不到通知你們的。」

該居民又遇到本樓組長,問為何解封了不在群組發通知,該組長回應說:「里弄書記告訴他,叫他不要在群裡發通知,因為我們沒有封過小區,都是居民自發的,自願的居家不出門的,所以沒有必要發通知。」

5月30日上海市政府稱解封,該居民再問樓長,樓長回答:「書記說的,上海沒有封閉過,有必要告訴大家可以解封了嗎?」

網民氣憤道:「我聽了幾乎要昏過去,折騰了三個月了,居然不承認是政府行為的封城,甩鍋給老百姓?這個是人說的話嗎?這個政府能這麼樣對待上海的這件轟動世界的大事?我想不會是政府說的話,但是又想想,如果沒有上面那種指示精神,一個小小的書記,他敢如此之說的嗎?太把上海人當傻瓜了吧?」

2022年5月30日,網民爆料官方甩鍋封城。(網頁截圖)
2022年5月30日,網民爆料官方甩鍋封城。(網頁截圖)

網民譴責說:「高啊,實在是高!所有人都有目共睹,上海封城期間,主要的執行力量就是居委會、小區物業;現在,政府明確表態了,居委會在抗疫中,不屬於政府指令的行為,造成的後果,,政府不承擔責任;居委的做法凡不是政府要求的,政府不對其合法性負責;凡是有政府正式蓋章的文件,才是政府行為,對沒有文件根據的口頭要求,政府不承擔責任。」

網民怒斥,「世界上還有比中(共)國更流氓的政府嗎?封城封門封戶的所有責任都推給居委會,說居委會的行為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結果,與政府無關。說白了,居民是自己餓死自己的唄!」「不要臉到無恥。」「共匪是恐怖組織占領,不是政府。」

上海自3月27日宣布以黃浦江為界,浦東、浦西兩區交叉封城,之後全面封城,一直持續至今兩個多月。期間,封城次生災害頻發,民眾吃不上飯,強制拉到方艙隔離,有的居民受不了自殺了,有的老人無人照顧死亡了等等。

有網民留言譴責官方的作法與奧威爾書中如出一轍。「新話,真理部。感覺1984是紀實文學」,「奧威爾笑而不語」。

奧威爾是撰寫《動物農莊》、《1984》小說的英國知名作家。這兩部作品均揭露在社會主義名義下的極權主義社會真相。這兩部作品被稱為世界文壇政治諷喻小說的經典之作。小說中創造的「老大哥」、「新話」、「雙重思想」等詞彙,被收入英語詞典。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