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中共彻查教科书事件 涉及孙春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1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今天是美东时间5月30日,京港台时间5月31日。

今天焦点:中国大陆人教版课本丑陋的插图,持续引发网络沸腾。人民教育出版社被迫道歉,中共教育部今天更宣布成立调查组要彻查,并且将对责任人追究责任。不过,真实的负责人它们敢追究吗?

习近平亲自出席的南太平洋外长峰会遭严重挫败,梦想中的安全协议未能达成。所罗门群岛模式为何遭到抵制?

教育部成立教材调查组彻查?孙春兰是负责人!

5月30日,中共教育部在沉默多天之后,终于做出正式回应,称成立了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对查出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时,教育部还称,已经部署开展全国教材全面排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还说要“确保教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

虽然消息发布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但依然迅速冲上了热搜榜第一名。有的网友很激动,说一定要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甚至说自己都要哭出来了,但也有网友说“千万不要雷声大,雨点小,要彻查”,还有人说​“自己查自己吗?而且大晚上的发调查通知是有鬼吗?”

这个教材的插图问题,实际上已经存在很多年,丛书的左上角,赫然写着“教育部审定”。所以,很明显,其实如果不是这一次事件在网络发酵如此热烈,这一次审查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对于教育部声明中的那句“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网友也不满意,说:“违纪违规?这是要党内处分的意思吗?”

也有网友质疑,这个事件恐怕难以真的彻查,不仅因为新闻发布是半夜鸡叫,还因为又出现了评论精选,以及创作者、清华的吴勇威胁网友的事。而吴勇,被网友发现,还是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的评委。

也难怪网友们质疑,之前5月28日,教育部旗下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声明,也是轻描淡写,称已成立了工作专班,全面负责被反映有问题的小学数学教材的插图整改工作。但是,网友们责问,“十年啊,老师给你投诉过啊,一句简单的疏忽就结束了啊?”“所以之前的算什么,是怎么选上的?”

教育部的声明中称要追究负责人,不过,今天网友发现,2018年11月28日,中共国务院对国家教材委员会进行调整,主任由主管教科文卫的副总理孙春兰担任,副主任由时任教育部长陈宝生、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担任。

管理学上有一个原则,工作可以授权,但是责任不能授权。所以,这次中共官方的调查,会追究负责人孙春兰的责任吗?

此外,事件发酵之后,人们发现教材教辅还有更多问题。比如,知名作家曹文轩参与主编的《七色花》《大语文》等课外读物中,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其中,《大语文》收录了“露骨”民歌,不适宜儿童阅读。《七色花》中,则出现了女孩吃“罂粟籽”面包的情节,是否妥当也引发了网络争议。

也就是说,现在暴露出的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认为二个原因:

1. 利益。过去,统编教材因为几家竞争,最近几年,中国教科书被教育出版社所垄断,因此,内容愈来愈差,家长们却无奈。中国教育出版领域的前编辑孟宪良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以前可以选择教科书,这个规定现在废除了。教科书出版业没有压力,想做成什么就是什么,教科书这行业有很高利润。”

而像曹文轩主编的《大语文》等,属于教辅,网友披露说:“那更乱,因为量的原因嘛,层级要低些。”就是说,只要相关利益机构能够买通教育部的相关官员,就可以各自分得一杯羹。

2. 官方更关注政治灌输,自然对道德教育会忽略或者故意放低要求。很多人可能不理解,因为中共要求学生们一味听党和领袖的话,那么接受了传统美德、美育的人,自然会知道这些灌输是没有逻辑、荒唐可笑的,所以中共才会把类似岳飞等故事从教材中剔除,留下的当然就更多是相对低俗的了。

3. 领导审美。中共领导人的审美水平之低下众所周知,比如2021年奥运会的设计青花瓷,被网络吐槽丑到爆,甚至比上一届奥运会的设计西红柿炒鸡蛋还要丑陋。很多人责怪设计师水平不行,但实际上,最终评选的时候,一般每次都是好几个方案,最后都是外行领导拍板,而基本上不出意外,选中的都是最丑的那一套。党的领导人的审美基本上都是文革风,或者澡堂风,有文化有造诣、学贯中西的几乎没有。

类似的,著名的丑陋建筑,央视新办公大楼大裤衩,人民日报社的建筑,以及广西新媒体中心造型“一柱擎天”,被网友认为不忍直视。都是这样产生的。

我们也来欣赏一下日本奥运会让人惊艳的213套和服的片段。众所周知,和服出自中国,但是和中国不同,近代日本没有被中共污染。

南太平洋安全合作流产 习突破第二岛链梦想落空

我们再来看今天的另外一个大新闻,是周一(5月30日),中共外长王毅在斐济参加第二次太平洋岛国外长会,10个太平洋岛国的外长出席了这场会议,习近平还向外长们发表了书面致辞,称希望和它们一起构建命运共同体。

不过,随后的新闻发布会显示,这次大会出了问题。王毅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分别进行了大约30分钟的发言。当记者们试图提问的时候,记者会突然结束了。

这其中的原因,是这些南太平洋岛国没有同意签署中共方面提出的一项关于贸易和安全的新协议,遭到了抵制,参会的外长们要求修改或者推迟决定。

路透社上周透露了一份文件,王毅在会议之前向这10个岛国发送了一份公报草案和五年行动计划,涵盖了警务、安全和数据通信合作等区域合作。这引起了至少一个参会国家的反对,称这是中国意图控制该地区,并且“威胁地区稳定”。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致信21个太平洋国家领导人,呼吁反对中国起草的这份宣言,称中国试图控制这一地区的通信网络、海洋和资源,并增加在这一地区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他还说,中共提供海关系统,还将导致“居住和进出我们岛屿的人受到生物资料收集和大规模监控”。

王毅在5月30日会后称,中国将自行发布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的立场、建议和提议的立场文件。而未来将持续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磋商,以形成在合作上的更多的共识。他还说,太平洋岛国不要对中国的意图太过焦虑、太过紧张。

外长会的主持人之一、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则表示“将达成共识列为优先”。他说,有必要取得广泛同意,才能签署任何“新的区域协议”。

抛开外交措辞,双方的意思是说:由于太平洋岛国对中共扩张野心的担忧,双方现在不可能签署这份协议。

路透社上周报导之后,中共的野心,引发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及美国等国家严重关切。

5月26日,澳大利亚新任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在王毅抵达斐济前,先行访问了斐济,强调澳大利亚将在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下,与太平洋岛国展开密切合作。澳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将很快访问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他们两人,还将出席7月中旬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PIF)。

实际上,‌对中共越来越警惕的还有之前对中共比较温和甚至软弱的新西兰,今年4月,中共与所罗门群岛签订安全协议,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形容这个协议“令人极为忧心”,呼吁所罗门群岛在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中讨论这件事。

阿尔登稍后还在美国与新西兰商务峰会上说:“我们周遭真正在改变的是我们在这个区域看到的独断及挑衅程度。”

他们为什么这样紧张呢?因为,根据之前外流的所中安全协议草案,内容包括允许中国海军部署至所罗门群岛的措施。所罗门群岛距离澳洲不到2,000公里。这份草案还禁止所索罗门群岛在未经中国许可的情况下公开谈论协议内容。

中共这份最新提议,等于是将所罗门群岛协议的关键内容扩大到其它9个太平洋国家。这样,中共军事情报力量,就更加接近夏威夷、澳洲、纽西兰,更是直逼美国战略性领土关岛的家门前。这样的动作,就使中共突破了第一岛链,到达第二岛链。

传统上,南太平洋这些岛国,是澳大利亚的受援国。然而,近些年,中共通过金钱援助的方式,从澳大利亚手中撬走这些伙伴,同时策动它们和中华民国断交,如2019年10月,中共国企和所罗门群岛签署一份秘密协议,获得其辖下的整个图拉吉岛及其周边地区的独家开发权。同时让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和中华民国几乎同时断交,和中共建交。

图拉吉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是英国在南太的战略总部,之后又成为日本的太平洋战略总部,那里的天然深水港使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后,日军于1942年1月攻占所罗门群岛,并试图以此为基地,向南进攻澳大利亚本土。

所以,澳方不少人士担心,一旦中方有机会在所罗门群岛驻军,或是利用其作为海军基地,就很可能会重演二战的历史。而澳大利亚丰富的铁矿,一直是中共垂涎三尺的战略资源。

那么,这一次和10个岛国共同签署安全协议的计划破产之后,中共会善罢甘休吗?观察家们认为,中共还是可能会和具体的岛国单独签署相关协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太平洋事务系(Department of Pacific Affair)研究员史密斯博士(Dr. Graeme Smith),日前就指出,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就地理位置而言,在战略上比所罗门群岛对中共更重要。

史密斯解释,“它从东到西延伸3,000公里,离夏威夷相当近”,“而且在领海方面,它有一片巨大的专属经济区”。

基里巴斯在2019年与北京建交,它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处于与所罗门群岛类似的阶段。

不过,中共的野心会得逞吗?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