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道缘 石匠的祈祷令少女起死回生

作者: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0日讯】在中国古代,无论是父母之命,还是媒妁之言,都讲究门当户对,认为有相近的背景及环境,才有利于婚姻和家族的幸福稳定。即便今天,很多父母仍信奉这一点。不过,缘分天注定,月下老人早就为两个人拴好了红线,人生的某种缘分一旦注定,可能怎样都挡不住。

今年,神韵作品线上影音平台发布了《情系道缘》交响乐曲。这首改编自2019年神韵艺术团舞剧《情系道缘》的原创音乐,通过为舞剧的伴奏,呈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关于缘分的爱情故事。

某天,一位大将军和女儿行至山中,与一位雕塑道家塑像的青年工匠相遇,女孩为工匠对道家修炼的信念和向往所动,二人间情愫互生。回府后,将军眼见无法阻挡女儿与石匠的交往,找到石匠,用剑刺向石匠,不料失手刺中了为石匠挡剑的女儿。石匠看到倒地而亡的女孩痛不欲生,最后他虔诚修炼的心感动上天,神迹显现。

美妙的乐音 洗涤心灵

“太美了,光明的天音,洗涤心灵。”读者Sophia Wu在神韵作品网站下的这首《情系道缘》下方留言道。

情系道缘》由D.F.先生作曲,琴媛、谈骏毅配器。神韵艺术团指挥陈缨在视频赏析中表示,每种乐器都有其独特的音色,打造不同的质感、力度、明亮度等特色,从而帮助作曲家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旋律。让我们跟随她的赏析,来聆听这段洗涤人心的音乐,体验那美妙乐音背后所表达的缘分之内涵。(点这里观看赏析

交响乐用竖琴作为浪漫的前奏,加上清亮的长笛、轻柔的颤音来导入这种山中景象,并由单簧管奏响整个乐曲的主旋律。呈现幽静高山中,一位青年石匠正在雕刻一尊道家塑像的场面。

年轻纯真的女主人公登场,紧接着,长笛在竖琴和弦乐的伴奏下,以轻松明快的旋律,奏出少女清纯的性格特征。

少女的心被石匠的创作与虔诚的信仰深深打动,但随着低沉厚重的定音鼓响起,少女的父亲、一位将军与随从护卫队追随而来。沉稳、浑厚的旋律,定音鼓的鼓点渲染着将兵现身的严肃场景。

琵琶的婉约、大提琴和长号的刻板,多种乐器交织重叠,令女儿的欣喜和父亲的不为所动形成鲜明对比。

恋恋不舍中,少女随父亲离开,却找理由返回再见石匠,为刻画二人相遇、相知之缘,神韵交响乐乐团三次以不同乐器领奏主旋律,情绪一次比一次激荡。

少女回将军府后沉浸在喜悦中,但父亲得知石匠送给女儿信物,欲阻止二人交往,于是找到石匠,少女一路追随而来。

此时,音乐节奏如暴风雨即将来临般断裂破碎,将军失去理智,抽剑刺向石匠,不料少女却以身挡剑,瞬间空气凝固,少女缓缓倒下。弦乐不断加强的颤音,二胡如泣如诉的长音,石匠难掩撕心裂肺的悲痛,父亲惊得魂飞魄散。

小提琴重新奏响,竖琴、弦乐、长笛相继加入,再现二人曾经的恋情,描绘石匠对少女的深深怀念。

石匠对着自己雕刻的道家塑像敬拜,祈求帮助。突然,辉煌的乐章开始,木管乐器伴随其中。神迹显现,花儿微动,少女复活。

此刻,以嘹亮的铜管为主,热烈的交响乐充满全场,石匠与少女欣喜交加,双双跪拜,感恩再续前缘。

最后,长笛与小提琴在其它弦乐以及竖琴等的伴奏下,奏出明亮的升华旋律,意味着两位主人公以至虔至诚的心,迎接光明的未来。

完整作品:https://ept.ms/TheTaoOfDestiny_

欢迎了解更多: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脸书: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神韵作品网 广告: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TW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