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深度担忧”太平洋10岛国未与中共签全面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0日讯】中共企图控制太平洋地区的计划落空,由于一些国家表达了深切的担忧,周一(5月30日),中共为10个太平洋岛国设计的涵盖从安全到渔业的全面新协议被否决。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30日与10个太平洋岛国的同行在斐济举行了高级别会议。会后,太平洋岛国决定不与中共签署全区域的贸易和安全协议,并在30日下午宣布这一决定。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表示,太平洋国家的态度是一致的。

姆拜尼马拉马在与王毅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像往常一样,在关于新的区域协议的讨论中,我们都把各国的共识放在首位。”

王毅在斐济对记者说:“中国将就我们自己的立场和主张,以及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建议发表自己的立场文件。今后我们将继续进行持续和深入的讨论和磋商,以形成更多的合作共识。”

当有人质疑中共为何对支持太平洋岛屿如此积极,他则称 :“我对这些人的建议是别太担心,不要太紧张。”

对于中共与太平洋岛国的全面新协议,外界担忧,中共试图利用其海上“一带一路”向南延伸,试图影响和渗透南太平洋岛国,并进入这些国家具有重要军事意义的机场和港口。

王毅和姆拜尼马拉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谈了大约30分钟,在记者们试图大声提问时,他们突然离开了,会议的许多细节没有得到披露。

在新闻发布会后,中共驻斐济大使钱波接受了记者的几个提问。他说,10个太平洋国家中的一些国家对拟议协议的“具体问题上有一些担忧”。

据路透社上周首次报导,在泄露的一封中共致太平洋岛国的信中透露,协议草案引起受邀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反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警告其它国家不要签署该协议,他担心它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冷战。

帕劳共和国总统小威普斯(Surangel Whipps Jr.)说,他希望太平洋国家能从“过去的创伤”中吸取教训。帕劳没有与中共建立外交关系,而是承认台湾,小威普斯曾警告其它地区的领导人,与中共签订广泛的贸易和安全协定可能会产生有害的后果。

“我们希望该地区拥有和平与安全,我们不希望经历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经历的事情”,小威普斯说,“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些类型的活动时,确实引起了我们的担忧。”

在太平洋国家作出决定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表示,澳大利亚希望通过安全和防务为该地区带来“新的能量”,从而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太平洋家庭”。

作为新任外交部长,在上周对太平洋国家斐济的首次访问中,黄英贤公开表示要维持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是太平洋大家庭的责任,澳大利亚是其中的一员······”,黄英贤说,“我们希望帮助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太平洋大家庭。”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