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佛光盛 日本东大寺珍贵佛像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0日讯】日本的圣武日王,于公元八世纪在奈良建造了东大寺。唐朝高僧鉴真东渡日本,在东大寺首次向日本僧众传授正统戒律。如今,人们仍然可以从东大寺博物馆的特别展览中,感受到穿越千年的信仰之力。

完全仿照寺内佛堂设计的展室内,陈列着日本奈良至镰仓时代的佛像,栩栩如生,慈悲庄严。

平安时代的木造千手観音立像,浑圆的面部和身上还依稀可以看到残留的色彩。42只手臂魄力十足,手部所持法器,也各具特点。

两旁随侍的日光・月光菩萨立像,饱满的面庞和衣服的细致褶皱都可以感受到日本天平佛像雕刻技术的精妙。

奈良时代的四大天王立像,曾经供奉在鉴真传授戒律的戒坛堂内。宝髻、宝冠、天衣质感十足,为中国六朝时代的雕刻风格。

展览还可看到国宝八角灯笼火袋羽目板,和西大门匾额。上面写着“金光明四天王护国之寺”,是圣武日王亲笔。四周的八天王中的六位为镰仓时代修理。匾额气势宏大,与东大寺建寺时的正门相衬。

东大寺8世纪建成,为卢舍那大佛举行的盛大开光法会,是当时世界级别的佛教盛事。法会上所使用的伎乐面具,使用干漆制法,鲜艳的色彩,时至今日仍然鲜明清晰。

历经近1300年岁月的洗礼,在天灾和战火中几度损毁又几度重建的奈良东大寺,在疫情中仍然展示出巨大的精神力,成为日本人心灵的故乡。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奈良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