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佛光盛 日本東大寺珍貴佛像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0日訊】日本的聖武日王,於公元八世紀在奈良建造了東大寺。唐朝高僧鑑真東渡日本,在東大寺首次向日本僧眾傳授正統戒律。如今,人們仍然可以從東大寺博物館的特別展覽中,感受到穿越千年的信仰之力。

完全仿照寺內佛堂設計的展室內,陳列著日本奈良至鎌倉時代的佛像,栩栩如生,慈悲莊嚴。

平安時代的木造千手観音立像,渾圓的面部和身上還依稀可以看到殘留的色彩。42隻手臂魄力十足,手部所持法器,也各具特點。

兩旁隨侍的日光・月光菩薩立像,飽滿的面龐和衣服的細緻褶皺都可以感受到日本天平佛像雕刻技術的精妙。

奈良時代的四大天王立像,曾經供奉在鑒真傳授戒律的戒壇堂內。宝髻、宝冠、天衣質感十足,為中國六朝時代的雕刻風格。

展覽還可看到國寶八角燈籠火袋羽目板,和西大門匾額。上面寫著「金光明四天王護国之寺」,是聖武日王親筆。四周的八天王中的六位為鎌倉時代修理。匾額氣勢宏大,與東大寺建寺時的正門相襯。

東大寺8世紀建成,為盧舍那大佛舉行的盛大開光法會,是當時世界級別的佛教盛事。法會上所使用的伎樂面具,使用乾漆製法,鮮豔的色彩,時至今日仍然鮮明清晰。

歷經近1300年歲月的洗禮,在天災和戰火中幾度損毀又幾度重建的奈良東大寺,在疫情中仍然展示出巨大的精神力,成為日本人心靈的故鄉。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奈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