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异议人士纷纷“失联” 疑被阻境外来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9日讯】“六四”事件33周年前夕,中共再度神经紧绷,新的监控方式应运而生。香港《明报》发现,不少异议人士的手机与家中电话已无法再接听境外来电,相信当局是以此技术手段阻挠异见人士与境外的联络。

《明报》5月29日报导,愈来愈多的学者、作家、记者及维权人士从今年不知何时起,已无法再正常接到境外打来的任何电话,包括亲友沟通或工作联络均受到阻碍,当中一些人甚至没意识到自己已有一段时日通讯受限。

《明报》记者记者经多次测试,发现“天安门母亲”几名主要成员丁子霖、张先玲、尤维洁等人的手机号码,目前已全部无法拨通。记者通过其它途径联系到尤维洁,她表示刚刚电话没响过,亦没有来电纪录,“今年开始,凡是境外来电的,我一个都接不着”。

记者致电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当年的秘书鲍彤位于北京的家中,经历多次拨号失败情况下,仅偶有一两次拨通,却始终无人接听。维权人士胡佳接起来电,但是声音完全被遮蔽,只能听到他对着话筒急切地重复地说,“喂,你是哪位?请问你是哪位?”

常为“六四”发声的异议人士、作家江棋生受访时表示,目前手机可正常接听香港来电,太太的手机尚未发现有被干扰迹象,但他不确定这段时间是否漏接从美国等地打来的电话。

江棋生表示,早前已“惯例式”地接到国保电话,“讲的都是老一套话”,但今年因疫情,他不必在“六四”前夕离京“被旅游”。

知名调查记者刘虎,最近同样被国保人员约谈。致电其手机,发现其中一支无法拨通;另一支则可正常接听。

知名作家章诒和的家中电话和手机均受干扰,即便能够接通,章诒和也完全听不到《明报》记者的声音。在此之前,章诒和的个人微信已被禁用多项功能,任教学校更就她接受境外媒体访问向她施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在与境外通话时,手机被技术性消音。张千帆意识到这点,虽然他听不到电话彼端说话,仍然熟练地在电话那端“自言自语”地向明报记者讲述,如何透过其它方式找到他。

报导分析,当局对特定人士封锁境外通讯,在具体操作上会因为技术等条件呈现多种形式,但尚未知当局此种技术主要使用在哪些人身上,以及确切使用规模有多大。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