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異議人士紛紛「失聯」 疑被阻境外來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9日訊】「六四」事件33周年前夕,中共再度神經緊繃,新的監控方式應運而生。香港《明報》發現,不少異議人士的手機與家中電話已無法再接聽境外來電,相信當局是以此技術手段阻撓異見人士與境外的聯絡。

《明報》5月29日報導,愈來愈多的學者、作家、記者及維權人士從今年不知何時起,已無法再正常接到境外打來的任何電話,包括親友溝通或工作聯絡均受到阻礙,當中一些人甚至沒意識到自己已有一段時日通訊受限。

《明報》記者記者經多次測試,發現「天安門母親」幾名主要成員丁子霖、張先玲、尤維潔等人的手機號碼,目前已全部無法撥通。記者通過其它途徑聯繫到尤維潔,她表示剛剛電話沒響過,亦沒有來電紀錄,「今年開始,凡是境外來電的,我一個都接不着」。

記者致電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當年的祕書鮑彤位於北京的家中,經歷多次撥號失敗情況下,僅偶有一兩次撥通,卻始終無人接聽。維權人士胡佳接起來電,但是聲音完全被遮蔽,只能聽到他對着話筒急切地重複地說,「喂,你是哪位?請問你是哪位?」

常為「六四」發聲的異議人士、作家江棋生受訪時表示,目前手機可正常接聽香港來電,太太的手機尚未發現有被干擾跡象,但他不確定這段時間是否漏接從美國等地打來的電話。

江棋生表示,早前已「慣例式」地接到國保電話,「講的都是老一套話」,但今年因疫情,他不必在「六四」前夕離京「被旅遊」。

知名調查記者劉虎,最近同樣被國保人員約談。致電其手機,發現其中一支無法撥通;另一支則可正常接聽。

知名作家章詒和的家中電話和手機均受干擾,即便能夠接通,章詒和也完全聽不到《明報》記者的聲音。在此之前,章詒和的個人微信已被禁用多項功能,任教學校更就她接受境外媒體訪問向她施壓。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在與境外通話時,手機被技術性消音。張千帆意識到這點,雖然他聽不到電話彼端說話,仍然熟練地在電話那端「自言自語」地向明報記者講述,如何透過其它方式找到他。

報導分析,當局對特定人士封鎖境外通訊,在具體操作上會因為技術等條件呈現多種形式,但尚未知當局此種技術主要使用在哪些人身上,以及確切使用規模有多大。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