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筛查劳民伤财 中国多地不堪压力调降频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8日讯】中共一声令下,全国各地部署“常态化核酸检测”。此举不但严重影响民生,且需耗费大量财力和人力。多地政府实施一段时间后,纷纷调降检测频率。

中共国务院5月9日下令,人口千万级以上大城市与输入风险较高的省会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拓宽疫情监测范围和管道。中国各地随即开始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进一步引发民怨。

民众纷纷抱怨,频繁的检测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和生意。有网友称,采样点太少,排队检测制造群聚感染机会。还有上班族说,采样点和工作单位同步作息,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去采样。一些工商个体户压力更大,如果去排队检测,就只能暂时关闭店门。

除了给市民带来不便,“常态化检测”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成为地方政府的巨大负担。

据陆媒报导,拥有1220.4万常住人口的杭州市,本月初已建立9000个检测点,但民众仍需排队采样。官方于是将检测点数量提升至1.9万个,保证日均开放点位1万以上。采样点大面积铺开后,还需要大量的核酸采样人员。杭州共有6.2万采样力量,每天需要的采样人员数量超过1.2万人。

报导指,抽调药店执业药师扩充采样力量,是城市比较普遍的做法。但这也造成很多药师没有休息时间,本职工作收入下降等后果。

另外,支撑庞大的核酸检测规模,需要政府投入巨额资金。日前中共医保局下令,禁止地方政府使用医保支付“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费用。有地方当局已经下令,让民众自付检测费用。

据中国研究机构估算,如果全国一线、二线城市都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每个月费用为人民币1212亿元人民币。

在各方面压力下,多个地方当局开始增加“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间隔时间。

5月27日,部署采样点最积极的杭州市下令,“常态化核酸检测”频率由每48小时一次调整为72小时一次。

江西省10日曾下令,全省各地普通人群实行三天一检;高风险暴露人群两天一检;重点场所从业人员一天一检。

但到了21日,江西新余市通告,普通人群调整为十天一检,高风险暴露人群调整为三天一检。25日,江西抚州市也跟进,普通人群调整为七天一检,高风险人群调整为三天一检。

据陆媒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至少有10个城市定出核酸采样频次。杭州、北京、郑州将两次核酸检测的间隔定为48小时;深圳、苏州和武汉则是72小时。广州市则采取分区政策,海珠区每五天一测,番禺区则是一周一测。石家庄、青岛也是采取此种政策。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