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关境外短信 锁国际通话 中共要干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3日讯】中国一些省份的电信运营商,以反电信诈骗为由,擅自关闭用户的国际电话接听功能,或是国际短信接收功能。有需要的用户,须另行申请开通。法律界人士批评,这是违法行为,背后是中共进一步的“闭关锁国”。

最近,浙江移动通知用户,将分批次关闭国际及港澳台语音接听功能,有需要保留的用户需作确认登记。

河北、河南的三大通信运营商,日前也都发布公告,已将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默认为关闭状态。有需求的用户,须申请才能开通。

浙江、贵州、辽宁、江西等省份,从去年8月份以来,都已陆续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

有报导称,未来关闭国际短信接收功能,可能会扩大至全国。

有关运营商说,这些举措是依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为防止境外电话诈骗、保护人民财产安全而采取的。

外界批评,这种做法,是在闭关锁国

网络观察人士古河:“一个方面是闭关锁国,另一方面,因为很多的国外的APP,它在注册的时候都是要通过短信发送验证码来工作的。当你把这个短信验证码给卡掉,那么你对国外的一些APP它就无法注册。就相当于文革及以前中共做的那样,对海外的短波电台以及一些反共电台进行干扰,是一个道理。”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这是因噎废食的做法。中共为了管控老百姓,什么理由都能搬出来。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没有说为了防止电信诈骗,所以人就不要用手机啦,就不要发短信、不要打电话啦!不能说为了怕噎死就不吃饭了。全世界哪个地方都有手机诈骗。所以它那只是个理由和借口。”

赖建平指出,这是犯罪行为,违背中共自己的《宪法》,严重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

北京法学博士张先生表示,即便按照现在的民事法律、《合同法》等,这种对公民的所谓“关爱”的做法,也是不能接受的。

北京法学博士张先生:“毫无疑问这是非法的。因为公民办了手机卡以后,跟三大运营商签订了合同,合同里面这么多年一直是包含着国际电话的自动开通、自动接听这项服务的。你现在以所谓的防止国际诈骗为由,擅自主动关闭,必须让用户自动申请才给开通,这个无论他的动机是多么的‘善良’,都是违法的,也是违反三大运营商跟手机用户之间的合同的。”

大陆民间对这一举措也有诸多不满声音,质问“如果有亲戚电话不是也接不到了吗?侵权!”“匪气很重”。

张先生表示,所有的共产主义都是高度集权,无所不管,它总是打着好意的旗号,来刺探公民的私人生活领域。

张先生:“它这么提前擅自把公民的国际长途接听这项功能关闭,到底官方是出于什么考虑?这个还是值得怀疑的啊。因为共产极权阵营的政府,他们公开的宣称很多借口向来都是不可信。”

观察认为,这种无理而违法的行为,背后藏着中共的多重目的。

赖建平:“你接触的这个信息少,你也不知道真相。不管是防止法轮功的,劝他们退党、退团,还是说保障二十大共产皇帝的当选,它都是有利无弊的一个事情。那么他是最好统治了,这样的老百姓就跟那个政治奴隶没有什么区别了。更直接的、更为紧迫性的任务,就是它要服务它的二十大。它要把所谓影响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切因素扼杀在萌芽之中。”

近期被批“锁国”举措的,还包括中共以“防疫”为由,从严限制中国公民的“非必要出境”活动。

张先生指出,是否“有必要出境”,完全应该由中国公民自己来决定,政府既没必要也没权力来审查公民的出境是必要还是非必要的。这跟擅自关闭公民手机的国际接听和短信接收功能是一样的,都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下的强烈的扩权冲动。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