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动世卫修正案:可宣布他国卫生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2日讯】目前美国拜登政府,在推动与世界卫生组织相关的修正案,如果通过,将赋予世卫总干事,可以宣布任一国家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的权力。

下周日内瓦召开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联合国将讨论拜登政府在1月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的修正案。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全球事务助理部长 Loyce Pace:“美国领导了一个广泛、透明的进程,达成了这一决定,因为我们注意到更新《国际卫生条例》,使其切合时代需求,至关重要,以确保世界为下一次大流行做出更好的准备及反应。”

提案内容包括:世卫组织可以直接宣布任一国家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不必与该国核实,也不必通过事先协商。

世卫还可以根据来自第三国的来源报告,做出决定。

另一个重大改变是,世卫有权对危及健康、源头不明的风险,设定早期预警标准,涉及层面从区域、国家,甚至到世界范围。

如果48小时内,出现问题的可疑国家仍不与世卫合作。另一项修正案将迫使世卫,将该国的信息通报给其它国家。

但是,修正案文件没有说明,美国官员如何能相信,在授予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权力后,就能解决平等获得卫生保健的问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