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疫情限制 行业监管 外教流失 国际学校受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1日讯】中共当局严厉的“清零”防疫措施,以及对教育政策的收紧,导致大量外籍教师,纷纷离开中国,也加剧了中国与自由社会越发脱节的情况。

被困长春65天的美国外教 劳拉·哈斯顿(Laura Husdon):“终于要结束这场旅途了,想和每位在中国的人说声再见,这里有很多非常可爱的人,希望你们能挺过封锁 ,少些痛苦。”

过去20年来,中国涌现大量国际学校,据教育网站“新学说”(Xinxueshuo)的数据,截至2019年,中国的国际学校数量已达到821所,但在中共极端的疫情管控下,很多外教选择逃离。

被困长春65天的美国外教 劳拉·哈斯顿(Laura Husdon):“难过的是,当获得一点有限的自由时就觉得特开心,连我们能出门都有种心酸的喜悦,但世界大多数人都可以出门,哪怕监狱都有放风时间。”

广州一所国际学校早教学习负责人阿乐斯卡·摩斯(Aleksa Moss):“现今上海发生的事,局势那么紧张、压力巨大,我有种感觉,最终会导致很多家庭和国际师生逃离这个国家。”

由66所中国学校组成的团体:中蒙国际学校协会(ACAMIS),共聘请了约3,600名教师。该协会表示,今年约40%的国际教师要离开中国,而这一数字连年增长(2021年有30%、2020年有15%)。

中蒙国际学校协会执行董事 汤姆·奥米特(Tom Ulmet):“很多负责人告诉我,他们花了300小时甚至更久,来招聘教师到中国,但全球都看到了封城的报导,觉得没必要身陷‘囹圄’,都不想来。”

除了严格的疫情管控,近年来,中共也在教育领域收紧监管,通过弱化英语教育,增加共产党文化学习,来加强对孩童的洗脑。

去年,中共还推出新规,要求招收中国学生的学校,不能使用外国名字,以及“国际”或“全球”等词汇,许多国际学校、双语学校被迫改名,也包括很多历史悠久的英国教育机构,如“哈罗公学”(Harrow School)(改为:“北京市朝阳区礼德学校”)。

广州一所国际学校早教学习负责人阿乐斯卡·摩斯(Aleksa Moss):“现在是2022年招聘季,我们发现新的格局,几乎所有国际学校成员都选择离开中国。”

不仅如此,中共还禁止私立学校,使用外国课程和教科书,致使英国名校“威斯敏斯特公校”(Westminster School,又名西敏公学),也放弃了在中国各地开设系列学院的计划。

5月份,欧洲商会对欧洲企业的一项调查指出,所有来自教育部门的受访者都表示,中国的投资吸引力非常薄弱。

新唐人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