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登亚洲行 打造“经济版北约”对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0日讯】美国总统拜登目前正出访韩国和日本。他这趟行程的重头戏之一,是宣布成立由美国主导的经济组织“印太经济框架” 。专家认为,美国在打造“经济版北约”。而中共方面表现紧张。

5月20日到24日,拜登进行他上任后的首次亚洲之行。

美国总统拜登(2021.02.19):“我们必须一起准备好,与中共(国)进行长期战略竞争。”

《华尔街日报》分析,拜登将借首次亚洲行,将重心重新转向对抗中共这一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也有观察认为,拜登的亚洲之旅,就是围堵中共之旅。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美国仍然将中国视为最主要的对手,我想这个讯息是非常明确而没有争议的。那至于说是围堵共产中国,它跟印太经济框架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拜登打破以往惯例,选择先到访韩国。之后他计划在东京宣布成立“印太经济架构”。这是去年10月拜登提出的新经济架构,目的是在全球供应链、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新再生能源等领域减少对中共的依赖。

美国官员明确表示,不打算邀请中共参加“印太经济框架”。同时美国50多名参议员敦促拜登政府,应把台湾纳入这个框架。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很多人会讲说,(拜登)他打造印太版或亚洲版的北约,我想这是比较长期的目标。那在我观察,至少就是经济的北约这个是很明确的,也就是印太经济框架。因为它经济框架里面有涉及到数位安全,有供应链的安全等等。那核心就是去红色供应链,确保未来的数位服务业是一个安全的架构。”

韩国新总统尹锡悦凭借“亲美牌”上台。虽然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仍然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不过韩国方面18日表示,已确定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印太经济框架。

沈荣钦:“印太经济框架,它其实是希望能够塑造一个没有红色供应链,比较纯粹西方民主自由国家的世界价值链。所以尹锡悦在这个时候宣布说他要加入印太经济框架,是对拜登把南韩视为亚洲行首访国家,算是投桃报李的行为。”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16日和韩国新任外长通话时表示,反对搞“脱钩”“断链”的消极倾向。舆论认为,这是中共公开反对韩国加入印太经济框架。

沈荣钦:“中国(中共)的反应就很明确地表示出,它非常不希望南韩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它接下来应该还会利用经贸的手段继续去拉拢南韩。”

拜登这次亚洲行的另一焦点,是将在东京与澳洲、印度和日本领导人,召开“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

此外,拜登此行还要深化与印度的关系,这是美国印太战略的十条“核心努力”之一。而印度目前与中共关系僵化。

对于美国在亚洲的一系列布局,北京反应紧张。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发社论称,拜登在进行针对中共的“挑事之旅”。新华社19日也发表评论,说要警惕美国在亚洲兜售“对抗”祸水。

周三,中共外长王毅和日本外相林芳正举行视频会晤,就日方即将主办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峰会,向日本施压。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正密切关注拜登访问亚洲的消息,任何地区合作架构都不应针对第三方。

同时,中共宣布,19日到23日在海南岛东侧展开军事训练。

苏紫云:“我想中共它是膝盖式的反应。可是关键在于这是一个人类文明的竞争。深一层来讲,印太经济框架是数位威权跟数位民主的竞争,并不是要反对中国,而是要围堵中共这个威权政治的一个扩张。所以中共它激烈的反应,我想大概不会达到什么效果,而只是让全球看到中共这种不理性,跟它潜在的威胁。”

为了避免孤立,中共也在竭力拉拢自己的“朋友圈”。19日,王毅提议启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