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夺赛季首冠 六度登顶罗马大师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6日讯】当地时间5月15日,在ATP1000罗马大师赛男单决赛中,34岁的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直落两盘,以6-0/7-6(5)击败赛会4号种子、希腊好手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夺得赛季首冠,将其大师赛冠军数提升至38个,稳居历史第一位。同时,取得职业生涯的第1001场胜利后,德约科维奇也迈入“千胜俱乐部”。

红土赛季 世界第一重回赛场

塞尔维亚球王德约科维奇2022年流年不顺。年初因未接种疫苗,被澳洲政府强制驱逐出境,错过了澳网公开赛。之后在美国进行的硬地赛季,他同样因疫苗问题,无缘参赛。随着全球解封,各国间旅行已不再要求疫苗证书,德约科维奇得以赶上了红土赛季。
一周前的马德里大师赛,19岁西班牙小将阿尔卡拉斯横空出世,在半决赛逆转德约科维奇,然后轻松夺得冠军。塞尔维亚对这位新星也大加赞赏。但这并没有打击德约信心,他表示自己的状态还没有调整到最佳,但已经越来越接近。

罗马大师赛赛前,阿尔卡拉斯(Carlos Alcaraz Garfia)宣布退赛,为一周后举行的法网做准备。西班牙球王纳达尔则因饱受脚伤困扰,无缘本届比赛八强。未能与两位法网争冠对手交手的德约科维奇,顺利地第12次晋级罗马大师赛男单决赛。与其争冠的是23岁希腊名将西西帕斯,此前两人有过8次交手,德约6胜2负,其中在红土赛场则保持四战全胜。

2022年5月15日,在ATP1000罗马大师赛男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以6-0/7-6(5)击败希腊好手西西帕斯(右)夺得本赛季第一个冠军。(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德约科维奇夺得本赛季首冠

决赛首盘较量,德约科维奇快速进入状态,势如破竹,连续破掉了西西帕斯三个发球局,仅用30分钟便“送蛋”,以6-0先下一城。这是德约在大师赛决赛中第三次打出6-0的比分,此前分别是2015年迈阿密大师赛决赛和2016年印第安维尔斯决赛。

次盘,西西帕斯的状态明显提升,在双方互保各自发球局后,“希腊一哥”连下三局,取得5-2领先。此时,现场观众也齐声为他加油。德约熬过了体能极限之后,在第9局完成了回破,然后保发,顽强地将比分追至5-5平。之后,双方都以“Love Game”强势保发,将比赛拖入“抢七”。

“抢七”中,德约科维奇率先破掉西西帕斯的发球分,并取得5-2领先。虽然西西帕斯一度将比分追成5-5平,但德约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7-5拿下“抢七”,赢得本赛季的第一个冠军,也是他第六次登顶罗马大师赛。夺冠后,德约科维奇激动庆祝,这个冠军他确实等待了太久,同时也证明了自己仍处在巅峰。

2022年5月15日,在ATP1000罗马大师赛男单决赛中,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以6-0/7-6(5)击败希腊好手西西帕斯,第六次夺得罗马大师赛冠军。(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塞尔维亚球王加入“千胜俱乐部”

这是德约科维奇赢得的第38个大师赛冠军,比纳达尔多出两个,稳居历史第一人的位置。同时,他也成为公开赛年代夺得罗马大师赛男单冠军最年长的球员——34岁11个月又23天,打破了纳达尔去年在这里创造的34岁11个月又13天的纪录。夺冠后,网坛四大满贯——澳网、法网、温网和美网的官方都发声向德约科维奇表示祝贺。

另外,德约科维奇也以1001胜,正式进入“千胜俱乐部”。塞尔维亚球王是男网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五位达到这一成就的球员,此前的四位分别是康纳斯(1274胜)、费德勒(1251胜)、伦德尔(1068胜)和纳达尔(1051胜)。

2022年5月15日,在ATP1000罗马大师赛夺得男单决赛冠军后,德约科维奇取得职业生涯的第1001场胜利,进入“千胜俱乐部”。(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虽然德约科维奇在“三巨头”中年龄最小的,但他取得这一成就时是年龄最大的。这主要是由于2020年疫情原因,导致赛季残缺,以及今年年初他缺席了三个月,不然的话,他会提早一年左右达成这一成就。

接下来,人们将会把目光聚焦在一周后举行的法网。德约科维奇急需一个大满贯冠军证明自己。目前,他手握20个大满贯冠军,比纳达尔少一个,如果塞尔维亚人法网登顶的话,将会再次引发“历史第一人”的争论。

从目前走势来看,纳达尔在红土赛场上的统治力已不比当年,守住自己的“后花园”不容乐观。预计,德约科维奇今年法网卫冕的最大阻力将会来自小将阿尔卡拉斯。到时结果如何,难以预料。

(转自大纪元/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