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拟再收购加国锂企 国会议员吁设禁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5日讯】中共对中国企业的管控相当严厉,而今年初,中共国企收购了加拿大的一家锂矿企业。目前又有一家中国公司,计划收购加拿大另一家锂矿公司的股份,引起加拿大政府的警觉。有国会议员认为,需要设置中共收购禁区。

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 庄文浩:“我们发现加拿大锂公司最近(1月份)被中共国有企业收购,这是不能接受的,这项交易未经过国家安全审查。”

而最近一家专门生产工业炸药的中国公司(四川雅化集团Yahua Group)又计划收购另一家加拿大锂公司(Ultra Lithium Inc.)10%以上的股份。这引起反对党的进一步关注。

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有足够证据表明,北京的中共高层通过像华为这样的代理机构利用资金窃取加拿大的知识产权,并破坏我们的国家安全,因此在某些关键部门,其中应包括关键矿产和稀土,联邦政府应宣布禁止这种中国国企的收购。”

在绿色能源技术已成为中共与西方地缘经济竞争的最新前沿时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要确保保护和开发加拿大关键矿产的战略利益。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能源和地缘政治主席 尼科斯·查福斯(Nikos Tsafos):“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确保西方公司能够获得绿色经济所需的矿物。虽然缺少中共国的供应链不太可能。但由中共来主导供应链是不可接受的。······西方国家应联手共同解决这问题。”

为应对中共对全球锂矿开采及产品的垄断,加拿大和美国早在2020年已联手建立安全的北美电池矿物供应链行动计划。锂被指定为关键矿物之一。但中共对这些关键矿物不断上升的需求,也给依赖矿产进口的西方经济体带来了压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安妮、唐昀加拿大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