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陈日君被捕 冲击中梵主教任命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5日讯】再来关注香港的情况,90岁高龄的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日前遭港府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的名义逮捕,虽然已经获释,但专家指出,今年10月中共与梵蒂冈的《主教任命协议》即将到期,事件对续约谈判,会有极大负面影响。5月11日,港警拘捕了“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托人,其中包括90岁的陈日君枢机,外界高度关注。梵蒂冈新闻网报导,教廷国务院长帕洛林(Pietro Parolin)13日在罗马表示,对陈日君被捕感到非常难过,但这件事不应该被视为否定(disavowal)中梵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

删减文字受奴役民族联盟主任金世训:“中梵协议的现实,以及神父和所有其他在中国和香港的信徒所面临的后果,可能会因此而变得更糟。”

陈日君向来严厉抨击中共与梵蒂冈2018年秘密签署的“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称中共是利用梵蒂冈消灭地下教会,协议也是为了中梵建交铺路,对为台湾邦交国的梵蒂冈来说也将是一大丑闻。在陈日君遭抓捕后,梵蒂冈仅发出声明表示密切关注情势发展。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日批评港府的抓捕,是粉碎香港的信仰和良心,教宗方济各也该以他为榜样。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共粉碎了香港的自由。现在,它逮捕了陈日君枢机,正在粉碎香港的信仰和良心。陈枢机是中国人民需要的宗教领袖,也是所有宗教领袖都应该向往的榜样——包括教皇方济各。”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向中央社评论表示,枢机在教廷内地位崇高,地位仅次于教宗,现在香港政权对陈日君作出严重指控,甚至禁止他出境,教宗不能完全将陈日君被捕视为一起独立事件。他相信,这对今年10月即将到期的中梵协议续约谈判,将构成一定震荡与负面影响。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唐洁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