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组建“法理斗争民兵排” 被批文革返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2日讯】近日中共多地司法机构成立“法理斗争民兵排”,引发舆论关注。评论人士指出“法理”和“斗争”互不相容,认为这是文革时的“文攻武斗”死灰复燃。

日前,网上传出广东省东莞市司法局《关于组建法理斗争民兵排的通知》,引发网民热议。

这份5月9日发出的通知称,根据市直工委武装部文件要求,该市司法局拟成立所谓“法理斗争民兵排”,因此向全市律师事务所征集18名律师或律师助理加入民兵组织,“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优先”。

此外,网传上海静安区江宁路街道武装部3月28日也曾发出通知,声称根据静安区“2022年度民兵整组任务安排”,江宁路街道拟组建20人的“法理斗争排”,要求从法律专业工作者中遴选,同样是“党员、退伍军人优先”。

据此前公开报导,4月18日,湖北监利县法院20名警察组成的“法理斗争支援排民兵”接受点验。

在此之前,2020年8月,贵州“黔成起智”律师事务所曾与贵阳市观山湖区“法理斗争民兵排”联合开展活动。2021年5月,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法院也曾通告,该法院8名警察集结组成“法理斗争排”。

这些通知和报导均未明确所谓“法理斗争民兵排”的具体工作职责。

上海静安区3月28日的通知中提到,组建“法律斗争排”作为“网络空间支援力量”。

另外,4月28日,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发出的《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县深化民兵调整 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中也提到包括“法理斗争支援排”在内的多个民兵组织,并明确这些组织的目标是“提升基于打赢战争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动员、支援保障、维稳处突和快速反应能力”。

这反映出,这些民兵组织的任务同时包括应对战争和对内“维稳”。

中共民兵隶属军队。军队的中心任务是国防。但中共将国内的所谓“阶级敌人”也定性为“斗争”对象,中共的军队往往也承担对内镇压的任务。

组建“法理斗争民兵排”被指文革回潮

中共组建“法理斗争民兵排”的消息曝光后,法律界人士纷纷对所谓“法理斗争”的提法表示不解。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王才亮在微信上发文指,自己没有看懂这个“法理斗争民兵排”,因为法理讨论应该是在学校与研究机构进行,立法、司法和执法也都有相应的政府机构,这个“法理斗争”究竟是和谁斗争呢?南京律师姜同良也留言称:“是用法理作为工具来斗争?还是向法理开战?”

流亡美国的人权律师陈建刚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律师是为民众提供法律服务,是践行“法治”的一个组成部分;“法理斗争民兵排”则是国家机器下的暴力机构。讲法治和讲暴力根本就是两条路、两个方向,完全不能相容。让律师加入暴力组织,说明中共统治已经荒诞到让人难以置信。这种乱像完全是反法治的,已经走到了无法无天的状态。

北京政治独立评论人查建国也指出,所谓法理主要体现在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学理,比如公平正义、自由平等、人权及法律之上,而“斗争”一般反映在人治社会,“法理斗争”这个胡乱编造的新词,反映出中共试图搞人为的斗争,还要披上法律的外衣。

甘肃文史学者张平认为,这个“法理斗争民兵排”类似于文革时期的基层民兵,他们可以随时执行政府命令。这等于在某种程度上赋予民兵执法权,组建军警之外的预备武装力量。中共此举是为了防止发生民变,以民治民,加强社会管控。

生活在美国的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则在推特上评论,文革时期的各种做法改头换面地死灰复燃了。“斗争”是文革时期的主旋律,以各种借口挑起民众斗民众,并且还是政府组织一支队伍斗争民众。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