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活人装尸袋续 养老院医生违规开死亡诊断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0日讯】上海一家养老院将一名活着的老人装入尸袋火化,引爆网民怒火。当局将责任推给开死亡诊断的养老院医生。陆媒质疑,养老院开死亡诊断本身就违规。

上海市普陀区新长征福利院(养老院)把还有呼吸的老人装进尸袋,准备送往殡仪馆火化,幸好被殡仪馆人员发现,老人才幸免遇难。相关视频在网上热传,网民纷纷要求官方彻查。

上海官方在舆论压力下做出回应,对普陀区民政局、长征镇官员和福利院院长等人进行行政处罚,调查也只限于所谓“党纪立案”或“政务立案”。被公安机关正式立案调查的涉案人员,迄今只有该福利院医生田晓英一人。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田晓英是农村诊所出身,虽有医生执业证,但不具备临床诊断能力,以前主要负责帮病人配药、输液。

报导还引述一名上海卫生系统人士的话表示,新长征福利院根本不应该直接出具死亡诊断书。他说,医生判定死亡有一定标准,必须在生命体征上没有呼吸和脉搏、瞳孔放大及心电图变成直线。如果家属在场,还需家属确认死亡;家属不在场,需有抢救半小时以上的记录。

他又说,养老机构虽有医务室,但很多没有专业抢救设备,发现老人病危后一般是叫救护车送医院,他不理解养老院医生为何不经过这些正规流程,直接诊断老人死亡。

上海封城中,当局为了“政治清零”,采取了诸多的“特别做法”,被指“无法无天”,“二次文革”。

此前流传的视频显示,在发现尸袋中的老人还有呼吸后,福利院人员竟然试图将尸袋盖回去,遮住老人的脸,但被愤怒的殡仪馆人员喝止。

涉事老人的妹妹告诉财新网,老人今年75岁,当天老人被送回福利院后,她从警方拍摄的视频中看到,老人精神状况还不错,“眼睛睁得很大,还在眨眼”。

她愤怒地表示,如果不是殡仪馆人员高度的责任心,一个活人可能就这样被烧掉了。

事发后,许多网友质疑养老院是否“惯犯”,并担忧上海养老院其他老人的处境。

上海本轮疫情爆发后,养老院出现大量死亡。家属因为封控无法接触自家老人,纷纷质疑家属的死因。此前有报导称,上海一些养老院半夜偷偷往外运尸体。还有网传信息显示,一些养老院将无法自理的老人扔进隔离方舱,让他们自生自灭。

网传视频(链接)显示,一男一女在一家上海养老院门口维权,称自己不明不白地被要求签字同意母亲转院,同意母亲火化,但自始至终都没见过母亲,不知道她身在何处,到底如何死亡。

2020年武汉封城时,也有爆料称,当地医院将濒死的重症感染者装进尸袋,强行火化。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