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云:走近神韵年轻艺术家 艺高境更高

神韵作品》涌现了一批不同凡响的明星。在专访、自媒体、文艺知识介绍等频道里,多位神韵艺术家侃侃而谈,展现了生动、立体的自我。他们形象端庄,谈吐自然,内敛而不失热情。其中许多人精通双语或三国语言。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年轻演员们普遍对艺术与人生有着深刻的领悟,其言谈中闪烁的智慧、真诚和谦逊宛若清风扑面,扣人心弦。


“舞姿里,流淌千载文明;人物中,尽显古老智慧。”台湾小伙儿陈厚任对中国古典舞的把握来自对传统文化的钻研。他以最优异成绩毕业于飞天大学,曾两次荣获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少年男子组金奖、一次青年组金奖,塑造过岳飞、项羽、李白等多位历史人物。

十多年习舞不辍,陈厚任深感这种古老艺术的美妙与精深:“武用技击,文而舞蹈,这武舞同源、一脉相承、身形合一的文化结晶,只有神才能传给人。”

林孝纮以水喻舞:“古典舞就如同水一般千变万化,能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大气与雄伟,涓涓源水般的幽静与慢柔,温顺圆润,清澈透亮,如水般能滋润人的心灵,亦如明镜一样照出心中的善恶美丑。”

这位新唐人舞蹈大赛的少年和青年组别双料冠军已经随团巡演上千场,担任领舞近十年。她的感悟来自台上台下的磨炼和付出。林孝纮说:“我感激,能有这个机遇与缘分,从艺术中追寻神给人奠定的艺术与文化。”

陈柏维也是新唐人中国舞大赛金奖得主,他把传统文化的概念运用到舞蹈演绎中,注重以圆为美、中庸持重、戒骄戒躁。他体会到,中国古典舞能“展现气吞山河的豪迈,春风化雨般的细腻,更能描绘出角色的内心世界”,“舞蹈不光是看谁跳得更高,而是看谁更能沉得住气”,“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人生经历,才能算作一名舞蹈艺术家”。

伞舞、苗家少女、大清汉丽、月宫会嫦娥……朱颖姝的领舞剧目相当亮眼。这位两届舞蹈大赛金奖获得者喜欢研读古籍,体会“用心跳舞”的快乐。她说:“来到世上的生命都有自己的使命,找到了方向,生命就有了意义。”

有观众这样评价她的视频:“我看到了华夏民族中国古典舞的韵味,她的身韵、跳、转、翻高雅大气舒展,优美轻飘。”

英俊潇洒的王旋不仅扮演过岳飞、诸葛亮等历史名人,还饰演过讲真相的法轮功学员。他说,法轮大法弟子高举“法轮大法好”横幅、被警察殴打甚至失去生命,“这些事情在我身边是真实的存在”。毕业于舞蹈专业院校的他,小小年纪就失去了完整的家,父母因为修炼法轮大法而屡遭抓捕关押,父亲于2009年去世。

“迫害一直不断……我没有办法回国,只能用艺术的形式在舞台上揭露迫害,激起更多正义的心去反对迫害。”王旋平静地说。

黄景洲的腾空跳跃格外引人注目。他是飞天大学成绩最优异的毕业生,新唐人中国舞大赛金奖得主。他表示,巡回演出的紧张行程对演员的体力和精神都是很大的考验,但是“我们都认为我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每一个国家的传统都在被遗忘或改变”,所以神韵不仅是在复兴中华文化,也是在重塑人类文化。

两年前,景洲与分别十多年的爷爷在神韵剧场外重逢,爷爷观看演出后对他说:“你们是人类的希望,坚持下去。”

黄景洲感谢亲人和观众的鼓励,他在向着更高境界迈进,因为舞蹈不只是舞蹈,而是“文化”与“人生态度”。

王琛是西安女孩,古都留给她的回忆是,几乎每个公交车站名的背后都是历史:“大雁塔,小雁塔,钟楼,鼓楼,骡马市,大明宫……”如今,担纲近千场世界巡演后,她更加珍惜传统。


她不仅三次夺得舞蹈大赛金奖,还主持《王琛谈舞蹈》系列节目。面对荣誉与赞扬,她表示,人品比舞艺更重要,要学会放下自我。在团队中,当大家都是在为别人考虑时,就会形成“向心力”。

对此,观众反馈说:“谢谢王琛的内心分享,带给我们正的思想历程,对我们有很好的启示作用。这个世界太需要传统价值了,神韵带给人类的就是希望之路!”

自媒体“舞蹈三剑客”主持人之一李宝圆(William Li)兼任教师和演员,擅长扮演活泼骁勇的美猴王。他分享了让自己一路坚持的动力:“我们在神韵所做的非常有意义,我们在复兴五千年正统的中国文化。”“中共系统性地企图摧毁中华文化,神韵让观众看到共产党统治之前的中国,不仅是中国传统价值观,而且是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

他表示,提起中国,人们应该意识到,那是五千年的宽广,“每一朝每一代都有特色,很有意义,我喜欢我的工作,我很想与世界观众分享我的文化。”他提问:“我们几乎可以在所有地方演出,却不能在中国登台。为什么?”

每一位神韵艺术家的心声都令人为之一震,促使观者自省。他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勇气,在舞台上倾注青春与热忱。“神韵作品”汇集了多元的美好艺术与闪光的品质,值得关注与收藏。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