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空前 党媒再提“上山下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7日讯】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就业的一年”。党媒《人民日报》再提当年知青“下乡垦荒”,要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5月4日,《人民日报》在其头版发表文章《新时代,总书记这样寄望青年》。文中提到:“半个多世纪前的建设时期,1955年8月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奔向北大荒。时隔一个甲子,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黑土地上,在全国的‘大粮仓’里举目远眺,…他仔细倾听那些波澜壮阔的拓荒故事。”

文章里还出现“为解粮食严重短缺,一个甲子三代垦荒人北上创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辈子留在沙漠”等语句。

不久前,“2022年或为毕业生史上最难就业一年”冲上微博热搜。据官媒《经济日报》报导,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继续下滑,企业纷纷倒闭或裁员,失业率继续攀升。

过去几年,党媒不断宣传大学生“回乡创业”、“到西部工作”等等,一再令人联想起毛泽东时期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

在美国的独立时评人鲁难是一名老知青,他曾对美国之音表示,驱赶两千万城市青年到农村,无疑是毛泽东的滔天罪行之一。每年知青下乡离家之际,每个城市的火车站都人山人海,愁云惨淡,骨肉分离的哭声连天。

当年中共党媒就曾明确提出:“上山下乡”是一种“缓解城镇就业压力”的“重要举措”。

1964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动员和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草案)》中宣称:“现在城市里需要就业的闲散人口却比较多,城市负担比较重,如果把这些人安置到农村去,将对减轻城市负担、维护城市社会秩序有很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