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禁运俄油 印度趁机要求俄方大打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5日讯】制裁俄国入侵乌克兰欧盟计划禁运俄罗斯石油。印度为弥补向俄罗斯继续购买石油的风险,打算要求俄方给予更大折扣,让他们能以每桶低于70美元的价格购买,相当于国际油价的六五折之谱。

欧盟提议对俄罗斯实施第六轮制裁之际,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4日提议分阶段禁运俄罗斯石油。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对欧洲议会表示:“我们将在6个月内和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国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这将是对所有俄国石油、海运和输油管、原油和精炼石油的全面进口禁令。”

国际油价4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级原油6月交割价上扬5.40美元,来到每桶107.81美元。

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7月交割价上涨5.17美元,来到每桶110.14美元。

2022年3月21日,在德国施韦特,俄罗斯能源公司Rosneft拥有多数股权的PCK炼油厂,汽车在一个加油站里,后面有一个气体照明弹在燃烧。(Sean Gallup/Getty Images)

俄国石油外销“脱欧入亚”

中央社引述《纽约时报》报导,俄国总统普京4月14日即呼吁将石油外销逐步转往快速成长的“南方、东方市场”,显然指的是印度与中国。

但纽时认为,俄国石油外销“脱欧入亚”会遇到买方开口要求更大幅度折扣,才愿意承担购买俄国石油和煤矿的风险成本。此外还需花好几年为天然气外销建造更多港口接收设备和管道,一如欧洲转向美国购买天然气会遇到的问题。

美国财经媒体引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指出,印度在两国高层会谈时希望俄国石油的售价能降低至每桶低于70美元,相当于国际油价的六五折之谱,以弥补像筹措采购融资等额外麻烦。

知情人士还说,自俄国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的国营、私营炼油厂已买入超过4000万桶俄国原油;若以印度贸易部数据来看,这已比印度2021年全年进口的俄国石油量还高出20%。印度85%的石油仰赖进口。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