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指马某危害国安遭查 有意转移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央视日前宣称杭州市国安局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为由逮捕“马某”,外界立刻联想到马云,不过后来报导改称“马某某”。评论认为,事件的核心不是马某的名字有几个字,而是官媒央视推出这条新闻的用意何在?

5月3号9点01分,中共官媒央视 新闻报导,杭州市国家安全局对涉嫌勾结境外反华敌对势力、煽动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安活动的“马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消息顿时引起舆论热烈讨论,“马某”是不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马某”被抓的消息惊动各界,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开盘后一度重挫超过9%。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 由于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我们看到中共官方一直对马云及其旗下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等等,都在发起一个监管打压的风暴,所以这个政治气氛必然导致大众纷纷猜测当事人是不是就是马云。如果马云是真的因为涉嫌煽颠,就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抓捕,那么他的企业被肢解就是注定的,这当然会引发阿里股票的一个恐慌性抛售。”

然而《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很快的在微博发文声称,杭州国安局逮捕的是“马某某”,于是央视随即在10点的报导将嫌犯从“马某”改成“马某某”,更曝光身份和“犯罪内容”。

唐靖远:“按照大陆官方媒体过去报导的一个惯例,它也不会把马某某省略一个字把他报导成马某。但是党媒在报导的时候它就是不提,所以在这次报导马某某的事件中,官方它明显是故意要引导大众认知,让大家都去猜测这很有可能是马云,以此制造某种巨大的舆论效应。”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事件的核心不是名字有几个字,而是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对科技公司松绑措施之后,央视推出这条新闻的用意何在?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国现在这个形势,习近平要喊稳,一直在搞维稳,需要搞严控。你现在出来给他搞这一手,故意制造社会恐慌情绪。习近平就是真的要把马云干掉的话、要下手的话,他也不会用这种方式来做,对不对?他就会悄悄的把它摁下来,不让社会波动。那现在是人和事都没做,你就故意把这个风放出来,这起什么作用?所以这是很明显的事情,这是搅局的事情。”

“马某某事件”登上微博热搜,外界都在问,谁是“马某某”?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版给出答案,声称这名“马某某”从今年3月起,被外部反华势力洗脑,在反华人士的怂恿下,创建了一个网络匿名群组,充当外部势力的代理人,散布谣言和虚假信息。

王赫:“如果说它是故意出来的话,它其实就是跟那个习近平叫板,那么下面就是反习势力策划的。如果说它不是有意这么设计的话,它本来就想通过抛出这么个案子,引导民众对那个什么反华势力、对一些敏感的社会言论,大家能够自动的收敛,不要给当局添麻烦,起到什么一种威慑的效果。”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国现在的舆论环境,如果官方去报导一条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的新闻,在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引起普遍关注。

唐靖远:“ 党媒它采取这样的一种方式,来故意误导大众的认知,它就是想利用马云的特殊背景以及他本人巨大的知名度,来突出这种境外反华势力这个关键的信息点,目的就是在这种国内清零政策引发民怨沸腾,还有经济大幅度的下滑,百业凋敝,从而社会矛盾极其尖锐的时候,用这种噱头来转移大众视线。”

评论认为,中共把大众的愤怒和注意力都转移到所谓的境外反华势力,人为制造一个外部矛盾来为自己的内部矛盾解套。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