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密集开会救经济 知名分析师被禁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3日讯】近期,中共高层4天召开4场会议谈经济,承认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并释放各种救市信号。同时打击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著名市场分析师洪灏被封号禁言。专家认为,这显示出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严重衰退。

《证券时报》5月1号称,过去4天中共高层多次开会,强调维护经济平稳运行,要求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4月26号召开会议,强调重启大基建救经济的路线;中共政治局29号召开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稳经济,稳定房地产等;同日,中共政治局进行第38次学习,强调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

中共4天开3场顶层会议,再加上4月27号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稳就业和稳经济。分析认为,显示出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自己也把这个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国际机构来也在下调中国经济增长,我认为现在已经陷入了严重的衰退。现在因为它的清零政策,导致的封城,也进一步加剧了这个问题。”

中共的疫情清零政策,以及对各个行业的强力监管、房地产市场暴跌、俄乌战争站边俄罗斯可能引发的制裁风险等等因素,导致资本市场低迷动荡,同时引发股市大跌与资本恐慌外逃。

中国3月流失175亿美元外资,创历史新高。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6个月的新低。上海证券指数4月25号更是一度跌破3000点,

4月下旬,国际投行纷纷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据美国之音消息,CNBC跟踪的9家金融公司,对中国今年增长作出的预测中值为4.5%,野村证券预测的增速最低只有3.9%。远低于中共的5.5%增长目标。

而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交跌幅也在扩大。据中指院数据,1至4月,中国前100名房企的销售额,同比大幅降低50.2%。据贝壳研究院数据,全国重点62城商品住宅签约面积累计同比下降44%。

旅美经济学者秦鹏:“中国经济被称为房地产经济,相关产业占到近25%∼30%的GDP,这种情况下经济又该如何呢?怎么可能是中共官方说的第一季度增长4.8%?!”

中共4月18号称,一季度经济增长4.8%,专家认为,实际增长数据可能比官方数据低得多。

4月29号,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承认,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要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谢田:“房地产市场整个泡沫破灭显然是一个灰犀牛事件。黑天鹅就难以预测,如果出现战争或者欧美制裁延及到支持俄罗斯的国家,延及到中国,这可能都是黑天鹅事件。中国老百姓造反不能接受封城,都是可能导致重大变故的黑天鹅事件。”

随着中国经济形势严重恶化,中共开始打击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

4月30号,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中国市场分析师洪灏的微博账户被清空;微信公众号“洪灏的中国市场策略”也被停用。在交银国际网站,由洪灏负责的“宏观策略”专栏前也被清空。

3月28号,洪灏曾发表《警惕资本外逃》一文,预测在中国境内的外国资本将会大规模外逃,中国上证指数将跌破3000点,这些预言都已经应验。

那么洪灏为什么会被禁言呢?

旅美经济学者秦鹏:“在官方来看,是因为他传递了所谓的负面信息。去年8月,中共网信办曾针对金融黑嘴等清理财经自媒体。近几个月来,中国的财经媒体也是遭遇这种打压。也就是说,中共当局不希望他们警告投资者规避风险。

旅美经济学者秦鹏指出,经济好坏不是由分析师们决定的,他们最多是吹哨人,或是打鸣的公鸡。当局杀掉公鸡天就不会亮了吗?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