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儿童肝炎已逾200例 美疾控发布最新调研报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3日讯】近期在全球一些地区突然爆发一种病因不明的儿童急性肝炎,因患儿通常年龄幼小而且病情严重,引发各国高度关注。最新消息是这种疾病已在17国现踪,共有超过200个病例,印尼有3名儿童死于这种疾病。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腺病毒感染很可能是导致这种疾病的重要原因。

本周一(5月2日),印尼卫生部对外通报称,该国在4月份有3名儿童死于病因不明的急性肝炎。这使得这种特殊疾病导致的死亡案例数量增加到至少4人。

这种疾病最初由英国于今年4月发现并对外通报,随后陆续有其他国家报告发现了类似的疾病案例,引起了世界各国的警惕。

这种疾病的主要感染对象是10岁以下儿童,症状包含出现黄疸、腹部疼痛、腹泻以及呕吐。而经医学专家检测,排除了这些病例由已知的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可能性,使得这种疾病的病因显得神秘莫测。

由于有研究人员从部分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了中共病毒(COVID-19)或腺病毒,进一步引发了外界对这种神秘疾病是否与COVID-19或其疫苗有关的质疑。

不过,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由于COVID-19仍在当地肆虐,相关肝炎病例中出现COVID-19病例并不令人意外。该部门还表示,这些肝炎病例与COVID-19疫苗没有关联,因为该疫苗尚未在儿童群体中大规模推广接种。

4月29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也基本排除了COVID-19病毒的作用,并突出了腺病毒的作用。

根据这份报告,这次研究人员的调查对象是亚拉巴马州不同地区的9个病例,包括7名女童和两名男童。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岁,这些病例之间并没有流行病学联系。

在发病前,这些患儿的健康状况总体是良好的,都没有COVID-19确诊记录。与其他同类病患一样,这9个患儿在入院前的发病症状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恶心,伴有黄疸,部分患者还出现了上呼吸道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有3个患儿出现了急性肝衰竭,两名患者已接受肝移植手术,目前已经康复或正在康复。

在病毒检测方面,研究人员发现,这9名患者的常见肝炎病毒检测均为阴性,但“腺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其中有5人检测出41型腺病毒阳性,还有6人的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检测结果呈阳性。

但患者的抗体检测呈阴性,因此研究人员估计这些患者并不是近期感染的上述病毒。另外,还有部分患者有冠状病毒OC43等其它病毒感染史。

目前,各国的研究人员仍在对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欧洲疾控中心表示,虽然还未展开系统性监测,但目前发病率看似“非常低”。不过,由于病因和趋势不明,部分患儿的病情严重,因此尚无法准确估测这一疾病对欧洲儿童群体的健康风险。

就目前已被通报的案例来看,这一疾病出现的时间都比较一致,患者基本是于去年秋季或今年春季发病。

英国卫生安全局数据显示,与往年相比,该国儿童感染腺病毒的病例显着增加,特别是在1至4岁儿童群体中,这种现象尤其突出。而在该国当前已发现的儿童神秘肝炎病例中,大约77%病例的腺病毒检测呈阳性。

然而,这种疾病起因的“腺病毒说”也存在疑点。医学专家指出,尽管先前曾出现过腺病毒引发儿童肝炎的病例,但多见于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而当前这批患者大多没有基础疾病。

世卫组织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在COVID-19疫情期间,腺病毒的传播水平较低,导致儿童的易感性增加。

然而,伦敦大学学院儿科教授阿拉斯泰尔·萨克利夫认为这一现象“过于巧合”。他认为,要么是这些儿童对腺病毒的免疫力下降,要么是腺病毒与COVID-19共同作用导致发生这种神秘肝炎。但无论如何,他相信“这其中都有COVID-19大流行的作用” 。

世卫组织则表示,出现一种新型腺病毒的可能性,以及腺病毒与COVID-19共同作用导致神秘肝炎的可能性都需进一步研究。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