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专家:索罗门群岛加剧美中对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3日讯】一位外交专家说,所罗门群岛和北京签署了有争议的安全协议,表明这个太平洋国家正在利用中国和该地区民主国家联盟之间的“大国”竞争。

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国际外交学兼职教授约瑟夫‧西拉库萨(Joseph Siracusa)说,当几个大国为获得对一个地区的影响力而竞争时,夹在其中的小国会玩“小国政治”。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利用其“一带一路”政策,通过向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交易,在南太平洋地区瓜分利益。

他对《英文大纪元》说:中共正在做的,“就像是利用金钱和财政,来获得一个立足点”。

大国竞争最经典的例子之一,是19世纪发生在阿富汗和中亚的大英帝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大博弈”。这两个国家在一个多世纪里进行外交和政治演习,以抵御对方可能的入侵。

根据西拉库萨的说法,同样的情景正在所罗门群岛上演。

“当霍尼亚拉(Honiara)的领导层退出对台北的支持,转而支持北京时,这一切都改变了,这就是这里的常态。”他说:“如果该国没有易主并(向北京)展示出忠诚,我相信北京不会带着支票来找它。”

陷入困境的所罗门群岛总理马纳塞‧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在决定(与北京)签署安全协议的同时,还向澳大利亚和美国代表团保证,安全协议不会造成(中共)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

根据一份泄露的《所罗门群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PRC)安全合作》草案,北京将能够在征得所罗门群岛同意的情况下,派遣警察、军队、武器甚至海军舰艇,“以保护所罗门群岛的中国人员和重大项目的安全”。

专家警告说,全面实施的安全协议,将导致类似于南中国海的紧张地缘政治。

所罗门群岛在二战期间发生过大量战斗,导致盟军伤亡超过7000人。因为它处于关键的地理位置,并对重要的海上运输产生影响。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警告说,在该地区存在与北京竞争影响力的挑战。

他在4月26日对澳洲商业电台(2GB)说:“20个太平洋岛国……有20个我们正在寻找的地区,以确保我们对抗(中共)的影响。”

“我们是世界上唯一在这些太平洋岛国中的每个国家,都设有大使馆的国家。”莫里森补充说:“因此,这是一个争夺激烈的地区,我们一直都是采取主动的外交政策。但我们面对的是不按同样规则行事的中国政府。”

原文:Solomons Playing US and China Off Against Each Other: Diplomacy Expert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