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影响成本 日本荞麦面店家快撑不住喊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成本增加及影响,日本国民美食荞麦面的店家很快就要撑不住,石原(Ryu Ishihara)的平价荞麦面近10年来首度喊涨。

路透社报导,日本人会在除夕夜吃荞麦面以求好运,可见其代表性,而原料荞麦大半来自全球最大的荞麦生产国俄罗斯

日本在2020年仅生产全国所需荞麦的42%。据农林水产省说法,缺口是靠进口填补,俄罗斯2018年起成了第三大来源国,在2021年,俄罗斯取代中国升至第二名,接着直到今年2月都是第1一名。

目前,日本仍可进口俄罗斯荞麦,但不稳定性和运输中断导致采购作业受阻延迟,使得石原等荞麦面店家,因全球商品价格飙升加上日圆暴跌导致物价攀升所苦。

酱油、面粉、天妇罗配菜甚至是用来熬高汤的鱼,成本全都增加。

图为2015年9月11日在日本东京,一家便利店的冷面盒装。(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图为,2011年11月16日,在纽约国际烹饪中心,厨师Paco Roncero制作橄榄油荞麦面。(Neilson Barnard/Getty Images for Conundrum)

石原说:“供应商尽了一切所能,但这次情况糟到没办法避免涨价。我有些东西必须涨10%到15%。”

他说:“现在因为这场战争,进口荞麦成本也提高了。”

俄罗斯生产全球一半的荞麦,意味将须转向第二大生产国中国。然而随着中国逐年减少产量,价格很可能进一步上涨。

石原的忠实顾客表示涨价没关系,但可能各自都有底线,涨太多恐怕就无法再光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